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0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12月13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2962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0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9〕131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驻马店市2020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19年12月6日

驻马店市2020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

为了实施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推进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按照《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六化”(即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建设为目标,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提高造林绿化标准,提升林业建设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和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建设任务和完成时间

(一)建设任务根据《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年度安排,前五年完成约60%的规划任务,后五年完成约40%的规划任务。2020年全市计划造林10.346万亩,其中生态廊道2.65万亩,农田防护林3.18万亩,山区生态林2万亩(人工造林1.5万亩,封山育林0.5万亩),乡村绿化0.53万亩,优质林果0.67万亩,花卉苗木1.316万亩;森林抚育16万亩;全市建成65个森林乡村。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二)完成时间2019年12月15日前完成土地流转50%以上;2020年1月10日前全面完成土地流转和整地挖穴任务,完成植树造林任务50%以上;2020年3月31日前,全面完成植树造林任务。

三、建设重点

以农田林网、山区生态林、生态廊道和乡村绿化建设工程为重点,强化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突出完善提高省级以上通道绿化,统筹推进县乡村道路绿化,加大困难山地造林绿化力度,加快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和森林乡村建设,加强中幼林抚育管护,提高造林成效,全面完成2020年国土绿化建设任务

(一)生态廊道建设工程

围绕廊道林荫化目标,以新建成周驻南高速、息邢高速和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廊道建设为重点,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情况下,全面完善提高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水系等廊道绿化标准,通过新建、补植和抚育,优化树种配置,丰富绿化层次,提升建设质量,把全市通道建成“乔灌花草藤,四季景不同”的景观走廊。

(二)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

围绕平原林网化目标,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的原则,通过农田林网建设示范村、示范乡,持续推进农田防护林建设。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现有沟、路、渠为基本架构,提高绿化标准,营造复层林带,扩大林网绿化宽度,增加林带厚度,做到应栽尽栽,不留空档和死角。坚持适地适树原则,以高大乔木和优良乡土树种为主,选好树种,科学配置,适当密植,提高防护效益和土地利用率,为保障粮食生产提供生态屏障。

(三)山区生态林建设工程

加强困难宜林地造林、立地条件较好的灌木林地改造和疏林地的补植补造力度,采用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方式,逐步恢复原有生态植被。大力开展重要水源地、主要河流源头、湖库周边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的营造,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在立地条件较好的丘陵岗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林,形成优质林果基地。

(四)乡村绿化建设工程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村庄整治过程中把绿化、美化作为改善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将村庄拆迁合并腾退土地全部用于植树造林,搞好空心村、村内空宅绿化,见缝插绿,全方位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结合乡村绿化,突出地方特色,积极创建森林康养型、自然风貌型、历史文化型、生态绿化型、特色产业型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

(五)森林抚育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应用综合抚育管护措施,改善林分生境,调整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提升综合效益。对三年以下的新造林地,采取浇水施肥、松土除草、抹芽修枝、定株割灌等措施,改善幼树生长条件,促使尽快成林;对郁闭度过大的中幼龄林采取透光伐、疏伐、生长伐等方式进行抚育,调整林分结构,改善林分生境,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森林质量。

四、技术要求

要把造林质量放在首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实施,严把造林各个环节,确保建设标准和建设成效,努力实现造林标准化、工程化、专业化。

(一)建设标准

1.生态廊道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原则下,尽量拓展宽度,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品位,达到应绿尽绿,不留空档。生态廊道建设涉及河道、电力、铁路、通讯光缆的,要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在安全范围之外绿化。要优化树种、品种结构,做到乔灌结合、落叶与常绿结合、防护与美化结合,把生态廊道建成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景观走廊。

2.农田防护林现有沟、路、渠包括生产路沟全部绿化,做到应栽尽栽。路宽6米以上的按一路两沟4行树进行栽植,6米以下的按一路一沟2行树进行栽植

3.山区造林封山育林要选择天然下种、萌芽萌孽能力符合条件的无立木林地、疏林地或灌木林地,辅以补植、点种、促萌等人工措施促使封育成林。人工造林要根据立地条件和培育目的合理确定造林密度,注重造林生境保护,采取抽槽、带状、穴状、鱼鳞坑等整地方式,杜绝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全面整地。

4.乡村绿化  村庄绿化率达到40%以上,村内道路、公共场所、坑塘隙地和庭院基本绿化。乡镇(办事处)政府所在地绿化率达到30%以上,所有道路全部高标准绿化,主要街道栽植两行以上高大乔木,株距不大于5米。

(二)树种配置

提倡营造混交林,混交树种3种以上,单一树种混交比例65%以下。混交林比例不低于70%,乡土树种比例不低于60%。坚持适地适树原则,生态林主栽树种优先选择无球法桐、乌桕、楸树、榆树、栾树、楝树、臭椿、麻栎、黄连木、雪松等。

(三)苗木标准

坚持良种壮苗,尽量使用本地苗,禁止使用假植苗、病虫苗,要求全干栽植,不使用截干苗木,根系保持相对完整。

(四)造林密度

成片造林株行距不大于3米×4米,不小于2米×2米,具体密度根据栽植树种分别确定;农田林网村级道路以及宽度6米以上路、沟、渠的株行距不大于2米×3米,其他路(沟)株距不超过2米。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搞好调查,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各级林业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规划,将建设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县区和乡镇。各级政府要将国土绿化纳入目标管理,签订目标责任书,制订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把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

(二)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在生态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加大对林业生态建设的投资力度,支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支持,争取退耕还林、重点地区防护林、造林补贴等国家工程项目投资。二是市财政按照省级以上通道绿化1000元/亩,其他人工造林100元/亩的标准进行补贴,2020年计划投入2500万元。要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组织、造林大户等造林主体参与国土绿化。

(三)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各地要结合实际,根据不同的生态区位,以“六化”建设为标准建设一批生态廊道、农田防护林、山区生态林等示范工程,要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实现每个县区、每个乡镇都有一个规模不等的国土绿化示范线、示范片,通过示范引领,全面提升造林质量,提高造林成效,逐步实现“六化”目标。

(四)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市政府将国土绿化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同县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制订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林业局要成立督导组对各县区国土绿化工作进展情况按照任务清单和完成的时间节点进行全程督导,特别是在造林关键季节,要强化督导,跟踪问效,定期对各县区造林进度和质量进行通报。造林结束后,市政府按照检查验收结果兑现补助资金,对全面完成年度造林任务并排名前三名的县区政府通报表彰,对没有完成任务且排名最后的县区政府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驻马店市2020年国土绿化任务表

 

 

 

驻马店市2020年国土绿化任务表

单位:万亩 

造林任务

森林抚育

森林乡村

合计

廊道绿化

山区生态林

农田防护林

乡村绿化

优质林果

花卉苗木

小计

人工造林

封山育林

全市合计

10.3460

2.6500

2.0000

1.5000

0.5000

3.1800

0.5300

0.6700

1.3160

16.00

65

薄山林场

 

 

 

 

 

 

 

 

 

0.82

 

驿城区

1.3800

0.7200

0.2000

0.2000

 

0.0300

0.2500

0.0200

0.1600

1.38

5

遂平县

0.7000

0.1000

 

 

 

0.2000

0.1500

0.0500

0.2000

0.70

5

西平县

0.7100

0.2000

 

 

 

0.4000

 

 

0.1100

0.50

5

上蔡县

0.9700

0.2000

 

 

 

0.4000

0.0300

0.2000

0.1400

0.60

6

汝南县

0.7500

0.1500

 

 

 

0.4000

 

 

0.2000

0.60

6

平舆县

0.7700

0.2000

 

 

 

0.2000

0.1000

0.1100

0.1600

0.60

5

正阳县

1.2400

0.8000

 

 

 

0.3400

 

 

0.1000

0.80

5

确山县

0.5300

0.1000

0.3000

0.3000

 

0.0300

 

 

0.1000

3.20

8

泌阳县

1.6000

 

1.5000

1.0000

0.5000

 

 

 

0.1000

5.80

11

新蔡县

1.6960

0.18

 

 

 

1.18

 

0.29

0.046

1

9

 

 

 相关链接 驻马店市2020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