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19-01961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信息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发文日期: 2019年11月01日
名  称: 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各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第三季度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

(一)抽查总体情况。2019年第三季度,全省正在运行政府网站860个,检查860个,其中:合格网站824个,不合格网站36个,合格率为95.8%。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鹤壁市、焦作市、濮阳市、许昌市、商丘市、驻马店市、济源示范区管委会等地政府网站检查合格率为100%,省直管县(市)政府网站合格率100%,平顶山市、新乡市、三门峡市、周口市、南阳市检查合格率低于95%。政务新媒体合格1944个,不合格76个,合格率为96.2%。郑州市、开封市、濮阳市、漯河市、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和巩义市、永城市、新蔡县等地政务新媒体抽查合格率为100%,焦作市、平顶山市、商丘市和邓州市、鹿邑县、汝州市、滑县等地政务新媒体合格率低于95%。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情况。2019年第三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部分栏目和页面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充实,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8072条,其中: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19份,政策解读125条,省政府公报6期,公告公示9条;制作各类专题专栏20个,其中图解13个;组织领导访谈2期。信息报送方面,驻马店市、周口市、焦作市、郑州市、洛阳市、商丘市、鹤壁市政府报送采用信息超过400条;省体育局、交通运输厅、自然资源厅、教育厅报送采用信息超过100条。各部门共办理回复网民咨询1099个,其中省应急管理厅、自然资源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药监局、事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水利厅、医疗保障局、体育局、广电局、科技厅等厅局网上咨询办结率为100%。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情况。2019年第三季度,我省收到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转来的网民有效留言610条,已全部回复,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南阳市、驻马店市、巩义市、长垣县、邓州市、固始县、鹿邑县、新蔡县等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能按时较好完成留言办理工作。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严重问题。部分网站仍存在空白栏目多、长期不更新、服务不实用等问题,未提供咨询建言渠道、站点长期无法访问等问题较为突出。新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三门峡市信访局等17个网站站点长期无法访问;安阳人才网、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河南医政网等13个网站未提供有效咨询建言渠道。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较为突出,检查发现,我省76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全部因内容超过2周未更新被判定为不合格。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详见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栏目。

(二)部分单位对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不够重视。省公安厅、监狱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厅、医疗保障局、民族宗教委、广电局、科技厅等单位第三季度报送信息不足10条。部分厅局网上咨询办理逾期率较高,第三季度省公安厅逾期33条,逾期率达到54.1%,省教育厅逾期21条,逾期率达到38.18%,省司法厅逾期16条,逾期率达到22.22%。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审核不及时不严谨。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项城市人民政府公众网、濮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太康县人民政府网等网站存在网民留言超期办理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管理。各地、各部门办公室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职责。要严格规范政府网站开设、下线,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更新网站基本信息,注册注销政府网站域名需按流程逐级审批。要严格对标国务院办公厅新检查指标,全面梳理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制定有效整改措施,针对本次检查通报的问题,有关单位要立行整改。要继续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留言办理。

(二)加快推进省政府部门网站向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迁移工作。省政府各部门要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的“2020年年底前,所有省直部门网站全部迁移到全省政府门户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的要求,加快推进本部门政府网站迁移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目标。

(四)加强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专人,夯实责任,加强对省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要积极协调有关领导参加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节目,及时做好网上咨询回复办理等工作。

(五)按时完成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要求,规范开设政务新媒体,县级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单独开设政务新媒体,对运维能力差、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予以整合,对确属无力维护和问题较多的予以关停,并于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整合工作。

附件:1.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整体情况

2.2019年第三季度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情况

3.2019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整体情况

4.2019年第三季度抽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5.2019年第三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6.2019年第三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办理情况

7.2019年第三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9年10月12日

附件1

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整体情况

附件2

2019年第三季度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情况

附件3

2019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整体情况

附件4

2019年第三季度抽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附件5

2019年第三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附件6

2019年第三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办理情况

附件7

2019年第三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