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10月1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决实现主题教育的任务目标。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我们党之所以能从一个50多人的小党发展为有8900多万名党员并且在近14亿人口的国家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就在于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铸魂之本、实践之基、动力之源,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切实在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上下功夫见成效。 

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前进有方向。目前,我们面临“四大危险”“四种考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尖锐复杂,各种错误思潮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西方敌对势力的分化瓦解始终没有停止,我们能不能消除危险、能不能经受住考验,首先要看信仰信念是否坚定。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补足信仰之钙、打好信念之铁、炼出意志之钢,我们方能在今天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赢得主动。 

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我们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的最好诠释,就是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还要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自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站出来,面对困难危机勇于迎上去,面对失误能够担得起。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每一名共产党人,都需要在为民造福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无私奉献中成就人生的境界,坚守人民至上的宗旨信念,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与亿万人民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是为政的基石。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党员干部只有自己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作清正廉洁的表率,才能“公生明、廉生威”,才能把腰板挺直,赢得群众的信赖。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廉洁自律是一辈子的事,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也是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