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开发区打响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

投稿:liyuan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10月10日

 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近日,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动员会召开后,开发区党委立即召开全区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对百日行动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全员上阵、攻城拔寨,埋头苦干100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2020年PM2.5二级达标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开发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全区上下不懈努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特别是5、6、7、8四个月,我市PM2.5月均浓度连续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8月份综合排名持续保持全省领先,为近几年来最好成绩。 

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已进入全面冲锋、全面决战阶段,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一时一刻不能耽误、一丝一毫不可懈怠。举全区之力,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以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决心、滚石上山的干劲、舍我其谁的担当,把法律、政策执行到位,把治理措施落实到位,把任务目标完成到位,上紧攻坚“发条”,拧紧克难“螺丝”,埋头苦干100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也为2020年PM2.5二级达标打下坚实基础。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1+8”办公室协作机制。区污染防治攻坚办(设在环保分局)+“散乱污”治理办(设在环保分局、发改局)、控尘办(设在区城管局)、散烧办(设在区工商分局)、“打黑油”办(设在区东高公安分局)、“双替代”办(设在区发改局)、行政执法督察办(设在区法制办)、督查办(设在管委会督查室)、追责办(设在区纪委),各牵头单位每周将工作任务进展情况报区攻坚办,管委会领导定期听取每个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 

重点区域管控。成立专门工作组,实行“一个站点、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由分包的管委会副主任牵头、两个办事处负责,解决重点区域突出问题。 

落实责任。区攻坚办、区督查组负责汇总各自检查发现问题,形成专报,每月报区督查室,纳入政府督查台账,对整改不到位、执法不到位的,扣减考核分数。 

网格化监管。按照“一查找、三到位”(查找问题,整改到位、处罚到位、追责到位)要求,抓好网格化闭环管理。9月底前,各区各部门所属网格员、执法队员、督查员全部安装“执法调度”手机APP。网格员负责每天通过手机APP进行巡查和问题上报,同时上传照片、视频等证据材料,区攻坚办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考核。对排名靠后的网格纳入市级平台监管,派出工作组帮助该网格查找问题,对懒政怠政导致的问题提出问责建议。为降低每一微克而不懈努力,以“三散”治理实际成效和PM2.5、PM10同比持续下降的数字来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成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