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上蔡县:决战贫困 不胜不休

投稿:liyuan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10月09日

 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决战贫困,不胜不休。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是举国欢庆新中国70华诞的日子,但对于上蔡县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他们却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向新中国70岁生日献礼。 

今年是上蔡县脱贫摘帽的总攻坚之年、决胜之年。怀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抱定如期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假日期间,上蔡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团圆的难得机会,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奋战在脱贫一线,成为古蔡大地上一道最动人的风景。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能否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10月3日清早,在上蔡县脱贫办门前,旌旗招展、列队整齐,该县抽调的466名业务骨干在此整装待发。他们共分成9个核查组和8个整改组,按照县里脱贫攻坚近期工作部署和要求,奔赴全县乡村对脱贫成效进行复查验收。 

同日,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和该县有关领导先后来到朱里镇大董村和小岳寺乡大明村20多家农户进行实地走访。每到一户,胡建辉一行都详细询问“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查看贫困户住房情况,要求乡村干部在危房改造“三增”项目收尾、人居环境整体改善、脱贫攻坚核查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下大功夫,在解决贫困户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方面多办实事,全面提升脱贫成效和群众满意度。 

调研期间,胡建辉一行还分别查看了围村经济林的长势和林下经济发展情况,并同乡村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方法指导,对近期着重要做好的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问收入、话农事,察实情、听民声,谈思路、鼓信心。10月4日,在和店镇东朱村和洙湖镇王彭村,胡建辉一行采取随机走访的方式,先后走访各类农户30多户。 

广大扶贫干部长年奋战在脱贫一线,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巨大牺牲。胡建辉与乡村干部、责任组长、工作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座谈,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分享他们工作中的收获,帮助他们明确努力的方向,鼓励他们再接再厉、持续作战,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集体经济发展、贫困户危房改造提升、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工作。 

10月5日,天空中秋雨下个不停,气温骤然下降。虽然经过连续两天的奔波劳累,但胡建辉和该县有关领导同志依然冒雨出发。

“俺做梦也没想到,俺家能享受这么多的扶贫好政策,俺对脱贫攻坚工作一百个满意!”说起扶贫惠民政策给家庭带来的变化,上蔡县崇礼乡坡朱村贫困户王进才连声称赞。 

此次深入偏远乡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是国庆假期胡建辉一行第3次到上蔡县的偏远乡村,他们利用整整1天时间先后走访了崇礼乡后店村、张庄村、坡朱村和杨集镇大郑营村。 

当天,胡建辉一行马不停蹄,先后深入40多家农户走访,向当地群众详细了解秋作物品种、收成如何,询问大家对脱贫攻坚系列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贫困户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等。 

在崇礼乡后店村宏凯鞋面加工厂和张庄村河南意升服饰有限公司,在机声隆隆的生产车间里,胡建辉一行与企业负责人和在此就业的贫困户亲切交谈,对企业良好的生产经营形势给予充分肯定,并且对有效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实现增收脱贫非常感谢。 

一声声亲切的叮嘱,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如春风、似春雨,不仅向基层党员干部传递了组织对他们的信任和鼓励,同时也将党和政府的温暖播洒到广大群众的心坎上,极大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