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审计局:“六个着力”锻造审计铁军

投稿:liyuan  来源:驻马店日报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坚持“六个着力”,不断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着力强化学习教育,提高审计队伍能力素质。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型机关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省审计厅开展的“全员大学习、素质大提升”活动为抓手,加强思想建党。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学习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审计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积极组织全员参与审计署“审计大讲堂”、省审计厅“审计讲坛”等学习活动,坚持开展全员集中学习,组织撰写心得体会,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着力提高审计质量,落实落细质量控制责任。该局坚持把审计质量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全市审计工作要点,每季度局党组召开专题业务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剖析存在问题。为切实做好审计项目质量管理,该局组织力量相继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业务质量自查工作,对局各业务单位和各县区的项目案卷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审计业务质量考核办法,细化了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把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的主要依据。认真落实项目质量月督查、季通报以及严格考评等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了各项审计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着力实现“两个统筹”,创新项目组织方式。该局实现“1+N”模式常态化,加大各领域审计项目的统筹整合力度,将13名市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11个撤并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和资产清查、9个单位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35家国有投融资平台的审计调查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按照全市审计一盘棋思路,合理安排项目计划和进度,探索“上审下”“交叉审”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审计组织方式,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由市委统一组织召开了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资产清查审计的集中进点会议,提升了审计工作的庄严性和权威性,提高了工作开展的效率和效益。 

着力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为加大案件线索移送处理力度,该局与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建立工作协调配合机制的意见,增强监督合力。对审计查出问题或移送事项,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通过向市政府报送《重大审计情况》,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将部分单位在政策跟踪落实审计、保障房审计、同级审中整改不力的情况列入政府督查事项,并通过市领导批示督办,有力推动了重大问题解决和体制机制完善。 

着力推动科技强审,联网审计建设凸显成效。市审计局发扬敢于争先、勇于创新、拼争一流的精神,切实履职尽责,强力推进市、县区两级联网审计建设。至目前,已率先在河南省完成了市、县区927家一级预算单位的联网建设和财务数据自动采集工作,联网覆盖率、报送数据准确率等主要工作指标都位居全省前列。在今年的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市审计局坚持“大数据先行”,充分利用联网审计建设成果,在线对9家市直单位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相关数据进行筛查分析,形成了翔实的基础数据和疑点数据,提升了审计的时效性和覆盖面。 

着力推进文明创建,打造审计系统文明铁军。该局党组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与审计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计划、统一落实、统一考核。把文明创建目标责任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形成了文明创建制度建设体系。组织志愿者定期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清洁家园行动、法律宣传、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先进集体”“文明科室”“优秀共产党员”“业务标兵”“五好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提升审计干部文明素养。组织开展了“守护绿水青山我参与我行动”“不忘初心祭英烈、再谱审计新篇章”“弘扬志愿精神、塑造审计形象”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展现了审计机关的文明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