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9月11日

一是突出精准算账。干部跟群众一起算好 “三笔账”:算好当前的“收入账”、算好生产生活“大额支出帐”、算好未来的“可预期收入账”,让群众心中有数,让政策有据可依。在算账时要充分发挥群众作用,让群众“认账”,通过开展“民主评议、信息公示”等方式,让群众来评判算账结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最大限度提高扶贫精准度,杜绝 “扶贫失真”“数字扶贫”等现象。

二是找准脱贫途径。针对每个贫困户的实际,为每个贫困户找出脱贫途径。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综合施策。有些贫困户通过一个途径来解决,有些通过多个途径来解决,针对贫困户劳动力的实际情况和家庭状况来确定使用哪一条途径、哪一条具体办法。

三是凝聚帮扶合力。县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包乡镇、包村、包贫困户,找准致贫原因,算清贫困户家庭收支账,帮助其找出脱贫路径,落实帮扶措施,并且指导乡、村制定脱贫规划,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定期提建议、出资金,帮助贫困户脱贫,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帮助开展整村推进。县工商联牵头组织开展企业帮扶,每个企业要明确一名副职分管,制定出具体的帮扶方案,同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重点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公益扶贫等方面开展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