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黎就“8·29”测绘法宣传日答记者问

投稿:liyuan  来源:驻马店日报 时间:2019年08月29日

2019年8月29日是第16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也是自然资源部组建后的第二个测绘法宣传日。近年来,我市测绘管理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测绘统一监管,提高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突出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公益性和前瞻性作用,全市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在第16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黎。

记者:陈局长您好,今年测绘法宣传的主题是什么?

陈黎:2019年8月29日是第16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也是自然资源部组建后的第二个测绘法宣传日。今年“8·29”测绘法宣传日以“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为主题。

记者:今年测绘法宣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陈黎:今年“8·29”测绘法宣传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宣传以测绘法为核心的测绘地理信息法律法规,宣传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在法治保障下所取得的成就,强化公民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版图尊严,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务、支撑自然资源工作,更好地利用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和技术建设美丽中国。

记者:我们通常所说的地图有哪些表现形式?

陈黎:地图是指将自然和社会经济要素的名称、形状、大小、空间位置及其属性表现在纸质、互联网和其他载体上的图形或者影像,包括纸质地图、电子地图、互联网地图、附着在各种产品上的地图以及其他表现形式的地图。

记者: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国地图图形有哪些?

陈黎:在日常生活中,国家版图地图随处可见,中小学教学挂图、教材中的插图、天气预报背景图,以及各类标牌、宣传画、广告、商标、工艺品、报刊、电影电视、网络等媒体中出现的国家版图画面或示意图,国家版图图形无处不在。

记者:我国在地图的编制、出版、展示、登载和使用等方面有哪些规定?

陈黎:我国的地图编制实行准入制。从事地图编制活动的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测绘资质证书,并在资质等级许可范围内开展地图编制工作。

国家实行地图审核制度,在中国境内公开出版、引进、展示、登载地图以及在生产加工的产品上附加地图图形的,在地图出版、展示、登载、引进、生产、加工前,应当报送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经审核批准的地图,由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向申请人颁发批准文件、核发审图号。

地图出版实行资质准入制度。出版单位应当具有适应地图出版业务需要的资金、组织机构和人员等条件,报国务院出版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按照批准的地图出版范围出版地图。

地图著作权受法律保护。未经地图著作权人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复制、发行、改编、翻译、汇编或者信息网络传播等方式使用其地图。但是,著作权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记者:如何获取正确的地图图形?

陈黎:1.从自然资源部或省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网站下载正确的地图。

2.使用“天地图”网站提供的互联网地图。

3.购买印有审图号的正规地图产品,例如从正规书店购买公开出版的地图出版物。

4.需要定制地图时,向具备编图资质的测绘单位定制地图。

记者:所谓的“问题地图”有哪些表现形式?

陈黎:“问题地图”容易出现的错误有:1.在地图表示中把我国领土标在国外,中国版图随意变形;2.漏绘我国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错绘国界线;3.把我国领土台湾按独立国家表示或者漏绘台湾岛;4.错绘我国行政区域界线,擅自发布重要地理信息;5.把一些敏感的、不宜公开的、甚至涉及国家秘密的相关信息标注在地图上;6.公开登载的地图不按规定送审、不按审查意见修改、不按要求备案;7.公开登载的地图送审后不按规定标示审图号。

记者:驻马店市在地图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有何对策?

陈黎:驻马店市地图市场监管工作经过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例如,有的商家使用错绘、漏绘现象的地图制作广告宣传品等。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力解决:

第一,切实增强国家版图意识,规范使用地图。从实现“中国梦”的思想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驻马店市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规范使用地图。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从事地图设计编制、生产经营、出版发行、展示展览、网上传播等活动。

第二,加强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同有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沟通,总结交流实施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第三,加强版图宣传教育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开展测绘法律法规宣传和国家版图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广大公民熟悉中国版图的正确用法,了解地图及附有地图图形的产品在编制、印刷、展示、登载、制作前的送审制度等。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使用违法违规地图及地图产品的,及时曝光。加强对中小学生使用插有地图教学参考书以及其他教学用图的管理,防止有问题的地图流入中小学校,误导学生。从2015年开始,我们已连续开展国家版图知识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媒体”活动,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中小学师生了解了完整的国家版图,培养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操,懂得了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

第四,认真做好监管工作,坚决禁止问题地图在市场流通。依法查处在地图编制、出版、经营、进口中的违法问题,将执法和规范教育结合起来,对文化市场、小商品批发市场销售地图和附有地图图形产品的工艺品、文化用品的商户进行监管,向他们宣传国家版图意识,防止违法地图产品销售。

我们将本着对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规范地图市场,促进地图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推动驻马店市“文明开放、民主和谐”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