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8月23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0946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2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9〕109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驻马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8月15日       
 
 
 
 
驻马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和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面开展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及《河南省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导则》要求,为加快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有效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抓手,强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合理调控经济社会发展及其建设布局与国土资源生态环境承载之间的关系,促进合理开发、充分利用和有效保护国土空间资源,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快国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
二、总体目标
立足“豫南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合理配置各类自然资源、全面开展国土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等各个方面,系统提出全市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重大工程。基于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空间管控底线。加快推进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与空间规划成果衔接一致,制定国土空间管制规则,扩展用途管制范围,努力实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进一步优化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探索简捷、便利、数字化的行政审批模式,提高政府现代治理能力,逐步形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支撑得力、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发展蓝图,促进全市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态优先、底线管控的原则。以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治理导向相结合,优先布局关系到区域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环境安全、经济安全和文化传承等国土空间,切实提升国土开发利用质量和效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坚持全域统筹、用途管制的原则。统筹考虑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对资源利用、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合理安排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和整治,促进形成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加强全域全类型用途管制,将用途管制扩大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提升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节约集约、绿色发展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资源节约集约的要求,强化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约束规范各类开发建设行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引导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四)坚持多规合一、协调衔接的原则。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充分吸收原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各相关规划成果,发挥自然资源空间规划和统一行使用途管制的体制优势,树立空间规划的共同价值取向,以空间结构优化和国土空间治理为主要宗旨,实现城乡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全域覆盖、全要素管控,形成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空间规划体系。
(五)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发展阶段,完善人地挂钩机制,协调优化各类空间结构和布局,助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
四、主要任务
根据省国土空间规划的要求,在整合现行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基础上,开展“双评估”和“双评价”,结合国家政策文件要求,做好专题研究,合理划定“三区三线”,形成“一张蓝图”和“一个平台”,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开展工作:
(一)深入开展前期调研。首先在常规调研基础上,深入挖掘资源、生态、环境、人文、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地方特色,结合城市发展战略,突出城市特点和亮点,评估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成效和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思路,为开展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指明方向、提供支撑。其次要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明确城市资源环境承载上限和不同区域发展条件,为划分城镇、农业、生态三类国土空间提供依据。另外,要明确2035年国土空间发展目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城市定位以及各项约束性和引导性指标,制定年度用地和建设计划,确保规划科学合理,好用适用。
(二)优化空间总体布局。根据主体功能定位,确定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总体格局;合理配置“生产、生活、生态”三大要素,研究空间准入规则和管控要求;合理控制整体开发强度,明确功能定位和目标指标体系;确定全域整体布局、生态安全格局、区域协调格局、城镇体系格局、乡村振兴格局等总体布局;逐步形成城乡统筹、功能完善的组团式城乡空间结构,布局疏密有度、山水林田湖城等共融的城市空间。要求市域应明确全域城镇体系、“三线”划定和管控思路,各县应明确全域镇村体系、镇村类型和村庄布点原则。通过编制规划,力求解决我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和治理中存在的客观问题,切实促进我市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高效开发与生态保护结合。一方面要盘活存量空间,对存量低效用地加强评价和引导,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明确旧城区更新改造策略和重点内容,增加城市公共开放空间,改善环境卫生,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力和公共配套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要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注重资源保护,重视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科学构建“全域覆盖、分类保护、系统修复”国土空间安全格局,确定自然资源保护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特殊区域保护体系,明确环境功能区划、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系统修复、人居环境整治等保护与修复措施。
(四)强化用途管制,明确“三线”划定。实施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明确各类空间对应规划用途类型,研究市、县、镇、村不同层级规划目标、规划指标的分级管控和传导机制。强化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在空间规划中的协调落实机制。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纳入空间规划,明确规划控制线的范围、边界和管制规则,并在乡镇空间规划中落实到具体地块,探索不同层级空间规划中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重点内容。
(五)建立国土空间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制度,构建“可分工、可传导、可维护、可监管”的规划实施体系,明确空间用途转换的主要情形、要求和程序。推进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责任机制,加强规划实施激励手段,促进规划科学编制和高效实施。
五、工作成果
(一)形成一套规划成果。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有效解决各类规划矛盾冲突问题,编制形成包括专题研究、规划文本及图集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
(二)建立一个规划数据库。整合梳理现状及规划阶段的各类相关数据,统一“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基础数据转换方式,按照统一数据标准,建立规划数据库,支撑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
三)建立一个信息平台。建立国土空间信息平台,健全国土空间变化监测体系,完善规划监测指标网络,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估,并与全省国土空间信息平台加强对接协同。
六、进度安排
(一)启动阶段(2019年8月底前)。召开驻马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大会,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通过单一采购来源或招投标程序,选取规划编制单位,并落实各重点专题研究方向;收集相关基础资料以及各部门至2035年相关发展设想。
(二)研究阶段(2019年12月底前)。为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系统分析和梳理基础数据资料和现行各类空间规划成果的基础上,针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全面开展各项专题研究工作,并提出对规划成果完善有针对性、指导性的研究结论,形成系列专题研究报告。
(三)成果阶段(2020年8月底前)。提取和汇总相关成果的关键问题及研究结论,并同步进行驻马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的编制。结合驻马店市实际情况,提出市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整治的总体战略、目标任务、总体格局和空间管制及生态治理等,完成规划文本、规划说明、规划图件和规划数据库。
(四)报批阶段(2020年10月底前)。规划征求意见稿完成后,邀请专家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论证、咨询;通过网上公告听证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在充分吸收和接纳各相关修改意见并进行完善的基础上,形成规划送审稿,报有关审批部门审查。规划成果送审稿审查并修改完善后,按法定程序上报审批。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编制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目标,扎实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按节点完成任务。
(二)完善工作方式。要选择国内一流的知名设计单位进行规划编制,本地规划设计院积极参与配合,科学制定工作节点计划,细化任务安排和进度安排,合理有序安排规划编制工作的整体推进。完善工作方式,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及时解决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注重舆论引导。通过政务公开、新闻报道等形式加大规划编制工作宣传力度,主动开展规划编制工作解读,普及规划理念方法,提高公众对规划的认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开门做规划,多征求意见、多方案比选,倡导公众积极参与,为规划编制建言献策。
(四)落实经费保障。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保障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
(五)强化协调推进。各县区要相应出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上下联动,协同推进驻马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并同步完成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