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远超答记者问

投稿:liyuan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8月19日

 全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部门联动、金融机构主动,面向全社会积极开展ETC用户发行推广,取得了一些成效。为进一步深化驻马店市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全市ETC用户发行推广,让社会各界和广大车主了解有关政策,实现便捷出行,8月16日,记者采访了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远超。 

记者:郑局长您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交通运输部门有哪些工作任务?

 答: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为了减少拥堵,2019年底前我国将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八项工作任务,大力加强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建设、大力推动ETC发行与应用服务、科学推动货车收费方式调整工作、大力推广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大力推动省界站收费设施拆除改造、大力加强安全稳定管理、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大力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同时交通运输部也明确了27项工作内容和13项保障措施。 

记者:为什么要在现阶段取消省界收费站,有什么重大意义?

 答:当前,部分省界收费站排队缴费的现象日益频繁,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效率,社会反响强烈,本次大力推进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主要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届时,驾车通过省界收费站将变得省时省钱。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大力推广普及ETC,打赢打好撤站攻坚战,是满足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美好向往、建设交通强国的应有之义,未来全国车主将会切实感受到ETC普及带来的诸多便利。 

记者: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将如何收费?

 答: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主要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未安装ETC的车辆可继续通过传统方式缴费通行,但无法享受通行费优惠。取消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收费主要依靠ETC进行,并且2019年底将计划实现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90%。为迅速提高ETC的安装和使用比例,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资源,按照优化服务、免费安装、打折使用、快捷通行的要求,多措并举,加快推进ETC的应用和普及。 

记者:办理安装ETC,具体有什么好处? 

答:简单地说,可以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实现快速通行,通行费九五折优惠,享受各项惠民政策,节省燃油消耗,减少尾气排放。 

2019年底之前完成所有ETC车道改造,每个收费站上下出入口只保留一条人工收费车道。 

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都依据ETC系统实现。 

综合来讲,办理安装ETC有以下几方面的好处: 

便捷性:ETC车辆有专用通道,可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节约大量时间。在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可以不停车快速通行,真正实现一网通行、一路畅通、一脚油门踩到底。 

经济性:可以享受车辆通行费优惠。ETC车辆可享受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并开具通行费电子发票,抵扣增值税;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不会增加用户负担。 

先进性:ETC技术成熟可靠,ETC技术是国际上广泛应用的主流技术,短时间内难以被其他技术取代。 

社会责任:可为节能减排出一份力,车辆通过安装ETC,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可减少燃油消耗,促进节能减排,为建设宜居环境作出贡献。 

记者:驻马店市目前的ETC推广发行现状如何?

 答:根据测算,我市汽车保有量为69.5万辆,省下达给我市的任务量为2019年底ETC用户要在62.5万辆以上。截至2019年8月10日,我市安装车辆数为22.8万辆,剩余任务量39.7万辆。到2019年底,我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全市在籍车辆ETC设备安装率在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在90%以上。 

记者:在什么地方可以办理ETC? 

答:目前,我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原银行、农商银行七家商业银行均为市民提供免费安装ETC服务。 

总之,在安装办理ETC方面,始终以让老百姓少走路为宗旨,提供个性化快捷服务,方便用户安装,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记者:办理ETC需要带什么资料? 

答:一是个人客户申请办理ETC业务签约时,需出示车主有效身份证、车辆行驶证、车主银行有效借记卡或信用卡;二是单位客户申请办理ETC业务签约时,需出示有效组织机构代码证、单位授权书、被授权人有效身份证、车辆行驶证、被授权人员银行有效借记卡或信用卡或单位对公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