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砥砺奋进红土地“山”歌唱响新时代

投稿:liyuan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8月14日

 70年栉风沐雨,70年沧桑巨变,70年锐意进取,70年书写华章。新中国成立70年来,革命老区确山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昔日的革命老区,正以越来越强的实力、越来越美的魅力、越来越大的活力,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省级文明县城、全省双拥模范县、全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县……这些“国”字号、“省”字号荣誉,是确山县各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的足音,是近年来确山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传承红色基因,是确山县发展进程中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多年来,确山县干部群众秉承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做实,矢志不渝发展,用发展成果检验工作成效。4月25日,确山县孝善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做法入选第二届(2018)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扶志与扶智”类优秀案例。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县干部群众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围绕精准目标,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各级干部沉在一线,先后开展了脱贫攻坚“夏季总攻行动”“三率三度”大走访行动、结对帮扶“暖冬行动”、危房清零行动,出台涵盖贫困户衣食住行的《帮扶政策35条》,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真帮实助。经过不懈努力,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6年的7.81%下降到目前的2.05%,保证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6月28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向与会嘉宾讲述了确山县农民用勤劳双手打造“中国提琴之乡”的故事。7月31日,王国生深入确山县竹沟镇,调研确山县返乡创业暨提琴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2018年10月17日,全省就业扶贫启动仪式在确山县召开;今年7月17日,全省农业品牌扶贫现场会在确山县召开。 

产业集聚区建设稳居全市三甲,特色农业发展广受省内外关注,安全生产工作屡受表彰,平安建设多年保持先进,城镇建设、交通设施逐年实现改善,民生保障不断得到加强。回首走过的路,确山在务实中进取着,在奋进中务实着,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砥砺奋进、奋发有为,让确山发展得又好又快,体现出发展的高质量,是各级干部群众近年来的追求。 

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风险防控“三大攻坚战”,聚焦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生态建设、民生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以求真务实、锲而不舍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产业集聚区建设、农业发展、科技创新、依法行政等重点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好评。 

今年以来,确山县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省普惠金融工作试点县、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全省免疫规划示范县等荣誉,全市上半年产业集聚区观摩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上半年,该县生产总值增长8.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80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8.9%,增长25.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5703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7.4%,增长20.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各项存款239.64亿元,较年初增长11.3%;各项贷款95.73亿元,较年初新增15.97亿元,增长20%。 

聚焦“脱贫摘帽”,把全县划分为四大战区,四个班子主要领导分别任战区指挥长。今年以来,围绕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标准,从机制完善、政策保障、问题整改、产业培育等方面全面发力,重点实施“责任链接工程”“能力提升工程”“政策保障工程”“乡村振兴工程”“共建互促工程”五大工程。 

为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守护碧水蓝天、青山绿水,确山县实行最严厉的管护措施,关停境内非法采矿企业和养殖污染企业,空气质量天数逐年增多。 

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影响群众生活的突出矛盾,瞄准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扭转制约城乡发展的瓶颈,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上半年,全县谋划实施城建类省、市重点项目20多个,总投资265亿元。 

强力推动城区路网建设,全长54公里的东、西两条绕城道路建成通车;滨河路、学府路、中原大道北段、联播大道东段、规划三街、规划五街、北环路下穿立交全面贯通;息邢、许信2条高速路建设,S224(内罗线)、商桐路2条省道改造,驿城大道、嫘祖大道、兴业大道3条工程快速推进。目前,三里河景观文化公园、盘龙山公园、高铁带状公园“三园”已部分建成并对外开放;职工活动中心、行政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三中心”正在加快建设;新区高中、第七小学、博世学校已具备使用条件,城市双修、业态整治、城区集中供热等18个重点城建工程完成阶段性任务。 

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积极争创省级健康城市、森林城市,城市环境持续优化。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推进“四美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环卫”体系,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顺利通过了河南省住建厅达标验收。 

确山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集中精力抓项目、引项目、建项目。在项目谋划上,今年以来,紧紧围绕产业、城建、民生三大领域,谋划重点项目241个、总投资1522亿元。先后在北京、上海、苏州、永康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10余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267亿元。吸收境外资金3849万美元,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出口金额7688万元,位居全市第三。

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推动转型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全力以赴调结构、促转型。 

在工业转型上,坚持“强产业、扩规模、促转型、优服务”的工作思路,初步构建了装配式建筑、制门、小提琴三大产业集群。上半年,现代建筑产业示范园完成投资17亿元,占年度计划57%,占地2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基本建成,已投产项目15个,在建项目24个,正在入驻项目63个,构建了由原材料到集成化建筑产品的全产业链条。其中,小提琴产业园被评为“全省返乡创业示范园”。 

在农业转型上,一手抓稳粮,建成高标准粮田30万亩,优质花生、水稻发展到70万亩,种植小麦90万亩,夏粮总产达45.567万吨,实现“十五连增”。一手抓增效,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中药材、烟叶、西瓜、红薯等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32万亩,“三品一标”农产品达42个,特色种植业产值同比增长4.2%,特色畜牧业产值增长4%。 

在服务业转型上,一手抓旅游业提质升级,加快推进老乐山、竹沟红色小镇、常庄美丽乡村、孤山冲革命旧址群等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上半年,全县入境游客291.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4亿元,同比增长28.4%和30%。一手抓现代服务业培育,以特色商业区为依托,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健康服务、现代金融等新业态,打造现代服务业集群。 

不忘初心永奋进,牢记使命再出发。如今,确山县53万干部群众,正以更加豪迈的气概,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土地上,描绘着更加绚美的新时代发展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