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创业春潮涌确山

投稿:liyuan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8月12日

 近年来,确山县在奋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进程中,以人才回归促返乡创业,以人才培育促下乡创业,在1650平方公里的红色沃土上,书写了“返乡创业有作为、下乡创业有舞台、全民创业有氛围”的崭新画卷。 

确山县总人口53万,农村劳动力32万,常年外出务工人员18万余人。近年来,确山县结合县域实际,全力推进能人返乡下乡创业,以返乡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实现了返乡创业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6月28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兰考县举行。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向与会嘉宾讲述了三个故事,其中之一就是确山县返乡农民用勤劳双手打造“中国提琴之乡”的故事。7月31日,王国生深入确山县竹沟镇,调研提琴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搞好顶层设计强化组织保障 

县委、县政府把引导、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作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农村脱贫步伐的有力抓手,组织、引导和鼓励有实力、有能力、有抱负的返乡下乡人员,兴办实业、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按照“壮大主体大兴创业、培育能人带动创业、拓宽领域引导创业、加强培训提升创业、完善政策激励创业、优化服务促进创业、改善环境保障创业”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创业格局。同时,全县202个行政村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每村配备一名专职协管员,形成了县、乡、村三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从而实现公共就业及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向农村覆盖,推进返乡创业工作。 

至目前,全县累计返乡下乡创业人员8177人,创办各类经济体3506家,其中企业1117家,专业合作社1759家,个体工商户630家,累计带动22466人就业,其中带动贫困人口970人,户年均增收6000元;先后涌现了昊韵乐器、友邦鞋塑、迪展通电子、恩美电子等一批返乡农民工创办的优秀企业,建成了小提琴产业园、双河电子产业园等省、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出台政策措施突出典型带动 

返乡创业怎么干,政策支持是关键。近年来,确山县坚持普惠性与扶持性政策兼顾、盘活存量与创造增量并举、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协同的原则,全面激发农民工等人员的返乡下乡创业激情,营造了主体多元化、形态多样化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格局。先后印发了《确山县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采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和支持有创业想法和能力的人创业。 

2018年10月17日全省就业扶贫启动仪式在确山县举行。2018年10月12日确山县首次召开返乡下乡创业表彰大会,县委、县政府拿出36万元对全县返乡下乡创业示范乡镇、示范园、扶贫基地、创业之星、优秀农民工进行隆重表彰,重奖37个单位和个人。 

6月5日,省人社厅厅长刘世伟一行到确山县调研,对确山县返乡创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寄予了殷切期望。6月1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表扬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的通知》,确山县政府被省政府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市政府主要领导也作出了批示进行表扬。提高服务效能增强创业能力 

县人社局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今年以来发放贷款3113万元,其中为230人返乡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18万元。发挥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作用,积极组织返乡者进行培训,今年以来,该县加大了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举办各类培训班54次,培训劳动力285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19人。截至目前,全县已实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100%、培训率达100%。 

该县以“就业援助进家入户,帮您解决就业困难”为主题,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等活动,将零就业家庭、零转移农户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开展有针对性就业援助服务。近三年来,该县共召开大小招聘会25场,有急需招工的70多家企业参加了招聘会,求职4000多人,先后1000多人与用工企业达成用工协议。 

通过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发展,涌现了李建明、唐留生等返乡人员创办的规模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确山县天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确山县竹沟奥森生态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0家企业被评为驻马店市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优秀项目,恒久机械有限公司在市政府主办的驻马店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中,取得了第一名,随后又代表驻马店市参加了河南省创业创新大赛取得了第二名。2018年,该县的昊韵乐器有限公司在河南省创业创新大赛中取得了第二名。朗陵街道办事处赵庄社区被评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确山县人民政府被省政府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单位。 

返乡创业显身手,下乡创业竞风流。如今,在确山县这片广袤而充满生机的土地上,返乡下乡创业风起云涌、势头强劲,千千万万个创业者正以豪迈的气概施展着他们的才干,以进取的精神实现着他们的追求,以智慧和汗水收获着他们的希望,以携手的努力建设着确山的美好,在返乡下乡创业就业的宽广道路上,迈出了铿锵而有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