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陈星强调坚定决战决胜信念扛牢夯实政治责任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28日

索 引 号: S0010-0301-2019-00031 主题分类: 扶贫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28日
名  称: 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陈星强调坚定决战决胜信念扛牢夯实政治责任
文  号: 有 效 性:

5月31日,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清醒认识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高质量脱贫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作工作部署。市领导张宪中、陈锋、于燕、姚新文、戚存杰、孙巍峰、李成宽、刘晓文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陈星在讲话中指出,要清醒认识形势,增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面对取得的成绩,我们信心倍增。去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我市综合成绩位居全省第一,要引导好、利用好、发扬好这种敢于争先、敢于领先的精神,戒骄戒躁,再接再厉。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倍感忧患,要清醒认识我市贫困人口总量较大、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产业扶贫基础不牢等问题短板,精准发力,加快补齐。面对上级的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深入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关于脱贫攻坚的具体部署,坚决扛牢夯实政治责任,努力交上一份高质量脱贫答卷。面对群众的期盼,我们倍感压力巨大、任务艰巨。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热切期待,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持之以恒,克难攻坚,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陈星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和关键。要聚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做到精准施策、到户到人。要以解决信访问题为抓手,狠抓各项政策的落实,认真核查、对账销号,解决问题、解开心结,确保信访问题存量迅速清零、增量限期解决。要着力攻克产业扶贫这个难点,大力发展乡村经济,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致富能力,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要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幸福美好新家园。 

陈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夯实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夯实市县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五大责任”,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落到行动上。要加大投入抓落实,优化财政支出,整合项目资金,用好金融工具,调动各方力量,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要转变作风抓落实,以一流的作风感动和带动广大群众,凝聚起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要严肃纪律抓落实,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朱是西指出,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去年我市脱贫攻坚综合考核成绩位居全省第一,攻坚责任持续强化,攻坚力度不断加大,问题整改成效明显,典型经验模式全面推广,党建基础更加牢固,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要清醒忧患,加压驱动。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对照省委、省政府标准要求,距离人民群众美好期望,还存在不小差距和问题短板,特别是进入聚焦堡垒、冲锋冲刺、攻坚拔寨的紧要关头,必须咬紧牙关、尽锐出战,克难攻坚、拼争一流。 

朱是西要求,要聚焦关键,奋力攻坚。要聚焦脱贫摘帽,聚焦深度贫困,聚焦重点人群,聚焦重点问题,聚焦关键环节,紧盯目标任务、攻坚点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夯实责任,务求实效。脱贫攻坚到了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要工作责任再夯实,资金投入再加强,作风改进再深化,督查奖惩再严格,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于燕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刘晓文通报了全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情况。各县区向市委递交了2019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