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扶贫办主任邵奉公访谈:脱贫攻坚再艰难,不破楼兰终不还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11日

索 引 号: S0010-0301-2019-00040 主题分类: 扶贫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11日
名  称: 市扶贫办主任邵奉公访谈:脱贫攻坚再艰难,不破楼兰终不还
文  号: 有 效 性:

 2019年是我市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市扶贫办承担的具体任务有哪些?目前,我市还有多少贫困人口,具体情况如何?针对因病因残的贫困群体,有哪些具体保障措施?5月7日,市扶贫办主任邵奉公接受访谈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邵奉公介绍,今年,市扶贫办共承担包括贫困退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13项重要任务。其中,在贫困退出上,要再实现10.02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剩余的7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以及上蔡县、平舆县、确山县三个国定贫困县如期摘帽。 

目前,我市还有多少贫困人口,具体情况如何? 

“近年来,市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深入推进‘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邵奉公说。至2018年底,全市还有5.47万贫困户、11.69万贫困人口。其中,因病致贫6.22万人、因残致贫3.27万人。因病、因残贫困人口占贫困人口总量的半数以上。 

因病因残是贫困群众的主要致贫原因,那么针对这部分群体的脱贫工作,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因病、因残致贫这部分群体,由于脱贫难度大、返贫风险高,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邵奉公说。今年,将加强综合性社会兜底保障体系建设,及时研究出台专门政策措施,通过低保、特困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途径为特殊贫困群体提供兜底保障。全面推广“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加快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对贫困群众全覆盖。发挥好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的作用,确保每位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都能享受到政策福利。 

邵奉公表态:“我们将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集中精力,持续发力,不含糊、不动摇、不懈怠,指导好全市各级扶贫干部,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