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05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19-0031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05日
名  称: 上蔡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上蔡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上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angcai.gov.cn)查看,如对报告存在疑问,请与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箱:shangcaigov@126.com;电话:6934297)。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上蔡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条例》的要求,坚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落实情况

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通过县政府网站和县电视台做出积极正面的回应,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对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以县政府网站为渠道,结合有关部门,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做出及时有效的回应,第一时间解决好群众民生问题。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二)强化网站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新增“扶贫资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等栏目,主动公开公示扶贫资金落实情况54条,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办理结果37条,有效丰富了网站信息资源。对已公开的信息完善检索索引,确保均可进行检索,方便群众日常查询。

二是在政府网站底部,增加网站标识码和党政机关标识,严格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通过市网警支队和第三方平台对县政府网站内容、漏洞、可用性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障政府网站安全,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保护用户信息安全,确保县政府网站能正常运行。

(三)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我县共有行政审批服务部门32个,梳理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956项,其中已进驻实体大厅审批服务事项772项,进驻率达到了80.75%,义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事项780项,实现率达到81.59%,30个高频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县“放管服”改革办除进行日常业务指导外,将督促各审批部门加大网上办理的力度,全力提高部门网上办件量,除公文、资料涉密的审批事项和需要专家论证、技术评审、公开听证的复杂事项外,一般审批事项均应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申报办理。对尚未实现网上申报办理的事项,要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要件等方式积极创造条件推行网上申报办理,对近期确实不具备网上申报办理的要列明原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87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政务信息84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675条,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6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9件,其中网络申请6件、信函申请3件,已办结6件,延期办理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全县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条例》规定和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政务公开工作由县政府办电子政务中心(股级)承担,专职人员少,难以满足范围日益扩大、内容日益丰富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部分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实施后缺乏政策解读信息。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下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政府办分管同志具体负责、具体落实,相关政府部门协同配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抓、抓全面,确保公权运用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哪里,公开就延伸到哪里。

二是不断加大保障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业务能力到位。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各项基础建设,安排好设施设备维护、工作运转所需的经费,使公开工作能够切实开展。

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搞好在线互动,积极回复各类帖件,及时高效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注重公开工作依据、标准、执行过程、结果等组成要素,涉及多层级的要逐级公开,充实完善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