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05日

索 引 号: S000-6000-2019-00020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05日
名  称: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  号: 有 效 性: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情况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局里成立了由局长樊卫华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调研员陈宏同志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张乐同志任主任,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局属各单位也都根据各自实际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和组织机构,全局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全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完善机制,确保规范运行

 针对政务公开内容广泛、不易落实的特点,我们注重从健全

制度入手,规范运作,使全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了政务公开真实全面,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按

照驻政办明电〔2018〕174号文件要求,我局出台了《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驻人社办〔2018〕89号),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台账,将责任层层分解到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并确定了责任人及完成时限。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以局门户网站为主渠道,按照“客观真实、注重时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要求,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及时公开、依法公开、规范公开和全面公开。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完善了工作机制,拓展了公开渠道,提升了公开效果。

(三)强化监督,提升工作落实实效

1.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豫人社〔2016〕29号)要求,截至12月底,全市企业养老保险累计为企业减负6122万元,惠及企业3397个、职工21.1万人;全市生育保险累计为企业减负2209万元,惠及企业1983个、职工10.79万人;工伤保险累计为企业减负1825万元,惠及企业346个、职工6.01万人;失业保险降费累计为企业减负1552万元,惠及企业521个、职工6.5万人。

2.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农村贫困家庭和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工作。通过局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大力宣传省人社厅及我市的脱贫攻坚政策。制定出台了市人社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实施方案》《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按照“六个一批”思路,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送岗位活动,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止目前,全市贫困劳动力已转移就业 55615人,实现了贫困家庭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至少有1人转移就业的目标。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 60939人。

我市平舆县被认定为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十部委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经在局网站公示,全市共认定并向省级推荐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 3个、示范项目12 个、脱贫攻坚优秀项目5个。止目前,全市返乡创业人数累计 130642人(其中,2018年新增 16817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累计115883 个(其中,2018年新增 14746个,规模以上企业331 个),领办专业合作社 427家,带动新增就业人数 76951人,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担保贷款累计35049万元。

认真贯彻落实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我省贫困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对我市贫困地区人才就业、招聘、职称评审等给予倾斜,采取降低门槛、放宽条件、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到贫困县干事创业。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教师、基层卫生人才工程等计划,在局网站及市人才信息网发布信息,共招聘54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继续组织实施“政府购岗”工作,两年来通过实施“政府购岗”共招聘314名高校毕业生到县区乡镇工作。

二是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工作。及时通过网络、公共新闻媒体等渠道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失业保险金标准和伤残津贴等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新政策、新举措进行了公开,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提高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自2018年4月1日起,将门诊慢性病病种由原来的26种扩大到48种,并提高了门诊慢性病和重特大疾病的统筹支付比例。深入实施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共覆盖困难群众56.9万人,今年以来已有8.3万困难群众受益,报销医疗费用5319万元。

三是积极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止目前,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应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75106人(不含16岁以下贫困人员和在校学生),已参加275106人,参保率 100%。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已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112021人,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每人每月82元增加到100元。

3.公开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部门预决算信息。今年以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本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37项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公开了《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详细介绍了我局“三公经费”类型,一般预算收入、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情况。同时公开了《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预算》,内容包括我局机构概况、收入预算说明和支出预算说明。

4.公开社会保障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局网站,对企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城乡居民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参保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月新增人数、参保总人数、累计征缴、基金结余等情况。重点做好了五项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领取条件、待遇项目、给付标准等信息公开。

5.公开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在局网站公开了《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部署求职补贴发放工作,对补贴对象和范围、发放标准、申领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并对审核通过的拟发放补贴人员名单进行了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2018年,共为352名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52.8万元。

6.公开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全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

服务机构依托当地网站及时发布招聘信息、人力资源市场分析报告等,方便广大劳动者了解掌握就业岗位信息。2018年以来,通过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洽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服务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积极帮助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共举办各类招聘会63场,参加招聘单位一千多家,求职者两万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五千余人;利用驻马店人才信息网免费发布人才求职信息1400余条。

7.公开人事人才信息。重点对公务员招录、公开遴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人员招募、“三支一扶”人员招募等工作进行了公开。推行阳光考录,对社会关注度高的事业单位招聘和人员公示信息,实行专人负责发布,备案当天上网,并公布监督举报方式,方便网民监督。2018年以来,通过局网站公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招考公告和公示信息80余条。组织实施2018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对招募简章、笔试成绩、面视等环节通过局网站“三支一扶”专栏进行了发布,圆满完成全市54名三支一扶大学生的选拔招募任务。及时发布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和各类人才选拔、评比工作情况。高标准、高规格组织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积极推介驻马店招才引智优惠政策,成功签约中外知名专家学者、高层次人才19人、签订重大引进人才项目20个。组织7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大会现场招聘,共提供岗位3904个,现场达成意向2354人,位居全省前8名。同时,有486家企事业单位通过大会官网发布岗位需求5000余个,网上求职人员达6745人次,位居全省第7名。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建设的总抓手,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公开责任制,在全市工作会上,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为保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完善落实制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服务窗口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期办结等制度,局行政服务大厅统一受理行政审批、信访仲裁、工伤认定、维权等事项,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为服务对象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服务等事项。在日常工作中,由局办公室、派驻纪检组不定期对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加强载体建设,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和工作信息,多措并举,完善政务信息公开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门户网站功能,加强了服务窗口的管理,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保证了公开工作全面有效开展。

(四)突出公开重点,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是实现“以人为本,人才优先 ”目标的一项重要措施,把就业、社会保障、人才招聘、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工资收入分配等方面的政策,年度重点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流程等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增强透明度,方便广大群众,有力地促进了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不够平衡,个别局属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中存在“公开就是公布”的理解误区,认为公布了就可以了,对于公开的内容有的不够具体,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的不够到位。有的单位没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制定出相应的工作细则,只是照搬照抄上级文件的条条框框。此外,在公开内容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抽象、过时等现象。三是政务公开的手段相对落后。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政务公开的主要渠道多局限于设立政务公开栏、上墙公开、制作工作流程图等传统方式公开,忽视了利用各种会议、广播电视、媒体、互联网、简报等形式的公开。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我局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过程、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内部制度建设、事务管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内部财务收支、工作人员任免、奖惩情况等方面向本单位公开。对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逐个修订完善,进一步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

(二)抓好平台建设,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向深层次发展。加强网络建设,整合局门户网站,完善网上审批、查询、缴费、投诉、求助等服务范围。在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网站等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大力推行和完善电子政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加强“12333”电话咨询平台建设。

(三)加大督查力度,推动政务信息公开的落实。强化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查处。督促各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和实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内容审核,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的保密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和审核程序,对公开内容属性进行准确把握。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既要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凡有涉密内容和敏感信息的坚决不能在网上公布;又要便利信息资源合理利用,确保该公开的都公开。

(五)完善服务方式,加大政务办理窗口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全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增加办事透明度,切实落实好首问责任制,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