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投稿:市统计局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05日

索 引 号: S0018-0000-2019-0000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05日
名  称: 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信息公开 报告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精神和关于做好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方式方法,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体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做信息公开的实践者,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和分工调整,及时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统计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由局长负总责,由分管领导具体管理此项工作,办公室负责总体协调。

二、制定工作要点,明确任务分工。根据工作需要,制定印发《驻马店市统计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驻马店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和相关科室单位职责,细化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深入推进重点信息公开,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完善方式方法,充分保障知情权。我局把公开透明作为统计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信息外,其他政务信息原则上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实见效,并完善方式方法,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内部,以“依法行政”和“民主集中”为工作原则。凡涉及重大统计行政决策和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严格按照“广泛征求意见-局党组及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讨论结果公示-会议决定通报”的程序办理,不搞“一言堂”、“家长制”,确保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外部则利用“驻马店人民政府网”,公开统计年报、机构职能、领导信息、预算公开等政务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还可以依申请获取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经济、民生数据,充分了解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市统计局坚持每月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公布《全市及各县区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于2019年5月在驻马店日报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五、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企业个体机密外,我局均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统计信息。长期以来,我局以综合科为窗口向社会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社会公众申请政府信息一律不收取费用,充分满足了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2018年,我局共提供各类咨询信息600多条次。为确保申请的有效答复,本局在受理过程中注重加强申请前的咨询服务,明确社会公众所需统计指标是否存在及具体名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审查,方便社会公众及时获取统计数据信息,争取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统计工作的透明度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新的要求和更好服务社会方面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信息质量还不够高;三是信息发布还不够及时。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2019年,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努力: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同时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做好经济信息公开,加大“真公开”的力度。

(二)进一步强化部门职责,提高公开质量。局办公室要牵好头,组织局有关科室、单位共同做好信息更新加载和日常维护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宣传力度。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务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培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进一步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继续强化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统计政务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同时发挥信息化网络的优势,通过“驻马店统计局”微信电子平台加强与网民互动力度,提高信息公开效率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