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政办〔2019〕28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一次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信息公开情况的通报

投稿:yinqing  来源:市政府办2时间:2019年03月18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19-00127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2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18日
名  称: 驻政办〔2019〕28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一次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信息公开情况的通报
文  号: 驻政办〔2019〕28号 有 效 性: 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9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7个,县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11个。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对全市政府网站的信息更新、服务事项公开、网民互动、网页可用性、网站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检查,共发现不合格网站3个(详见附件1),主要存在空白栏目、留言回复不及时等问题。

二、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下半年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的通报》(豫政办文〔2019〕2号)通报我市平舆县人民政府网站多个栏目为空白、泌阳县林业局网站首页面长期不更新、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经检查,泌阳县林业局网站已永久关停下线,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规范了留言回复流程,平舆县人民政府网站仍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三、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

今年以来,市政府门户网站整体运行平稳,但栏目保障量、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普遍低于往年平均水平,内容错误现象时有发生。

2018年11月26日至2019年2月28日,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625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49份,市政府公报2期,政务动态1555条,各县区政府、市直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累计保障各类工作信息3019条。

汝南县政府、平舆县政府、市水利局、市财政局报送采用信息超过了50条,汝南县政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在保证日常信息报送数量的同时,提升了信息质量,采用率达到100%;驿城区政府、西平县政府、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等11家单位,今年以来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0”报送。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保障方面:泌阳县政府、汝南县政府、市行政服务中心、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新及时,内容丰富;西平县政府、正阳县政府、确山县政府、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公安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新滞后,需要引起重视,抓紧整改。

四、“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2018年11月26日至2019年2月28日,全市通过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受理网民留言18件,办结18件,办结率100%。其中,市民政局回复迅速、内容得当,受到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领导表扬;正阳县办理不及时,回复超期。

五、下一步工作

(一)深入自查自纠,做好整改工作。抽查发现问题的网站要高度重视,对照通报问题深入自查,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报告于3月15日前通过市政府协同办公系统“文件传输”功能报送至“电子政务中心-朱梦珂”账号。

(二)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的网站管理工作。机构改革期间,涉及到名称变更、机构合并、职能转变的单位要做好以下工作:1.修改网站名称、更新机构和领导介绍等内容;2.修改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党政机关网站标识、ICP备案、公安机关备案等信息;3.单位合并的应只保留一个网站和一个域名,按程序完成其他网站、域名和备案的注销工作;4.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的网站安全防护、内容更新、留言回复工作,避免出现网站无法访问、内容更新中断等情况。

(三)下阶段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要切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驻政办〔2018〕191号)文件的责任分工,完成各项公开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切实做好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报送和信息公开栏目保障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杜绝超期办理现象发生。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落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的通知》(驻政办〔2016〕125号)文件要求,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主动向公众回应。

附件:1.抽查问题网站情况

2.“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2019年3月5日

附件1

抽查问题网站情况

序号

单位/县区

不合格网站

存在问题

1

平舆县

平舆县人民政府

门户网站

政府论坛网民留言长期不回复,政府论坛存在商业广告

2

西平县

西平县人民政府

门户网站

存在就业创业、社会组织中介机构、阳光信访、建言献策、应急预案、西政文〔2018〕、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说明、两会专题等10个空白栏目

3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河南省驻马店市)

存在成交公告、变更公告、交易公告、其他公告、采购预公示、工作周报、公共资源-省级、公共资源-市级等117个空白栏目

附件2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统计受理周期:2018.11.26至2019.02.28

网站名称

留言数量

办结数量

超期数量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4

4

0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2

2

0

驻马店市民政信息网

1

1

0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1

1

0

驻马店农业信息网

1

1

0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

1

1

0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1

0

驻马店市住房管理中心政务网

1

1

0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1

0

西平县人民政府网站

1

1

0

上蔡县人民政府网站

1

1

0

平舆县人民政府网站

1

1

0

遂平县人民政府网站

1

1

0

正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1

1

1

合 计

18

1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