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宗教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5日

索 引 号: S0032-0000-2019-00005 主题分类: 民族、宗教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细化措施明确职责,印发到各科室认真执行,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本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负责具体工作,同时落实一名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同志专门负责政务公开业务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三、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进一步加强了本局信息网络建设,全面推进信息公开的行业管理,形成信息公开的联动效应。

1.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全局同志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条例》施行以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始终坚持便民、利民原则,重点公开本单位的机构职能、工作动态以及相关政策措施等政务信息,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及涉密等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均能及时主动向公众公开,确保机关行政公开、公正、透明。2018年主动公开本单位工作信息49条。其中通过单位信息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条,涉及内容包括机构概况、人事信息、法律法规、财政信息等方面。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任何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无申请处理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需要全面深刻的认识;二是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并且严格落实;三是信息的更新、受理流程有待深入、细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宣传力度,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2.严格信息公开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严把保密、程序审查关。

3.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日常维护。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及时更新发生变化、变更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驻马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9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