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5日

索 引 号: S0H00-0000-2019-00004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5日
名  称: 汝南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汝南县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汝南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报告内容由基本情况概述、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做法、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汝南县政府门户网站(www.runan.gov.cn)查阅或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汝南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地址:汝南县古城大道7号,邮编:463300,电话:0396-8042078,电子邮箱:rnxxxsb@126.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汝南县认真落实《条例》规定,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回应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规范政务公开制度

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印发了《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汝南县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的通知》( 汝政办文﹝2018﹞10号);围绕总体目标任务制定下发了《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汝南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 汝政办明电﹝2018﹞22号)等文件,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 强化网站建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汝南县不断优化栏目建设、深化公开途径、提高群众参与率。县政府门户网站现有一级栏目五个(走进汝南、新闻中心、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网)、政民互动),做到和省、市网站栏目无缝对接,新增了网站统计、OA办公系统、民意征集栏目等功能,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加快推进政务服务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了部门间数据共享,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切实提升政府的服务功能。2018年全县共梳理行政审批事项851项,服务事项119项。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县政府门户网站链接了政务服务网,方便群众线上办理。

(四) 大力推进政民互动  

政府网站是倾听民意、汲取民智的重要渠道,汝南县切实加强网站互动栏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众参与功能,政民互动栏目设置了县长信箱、政务咨询、民意征集、阳光信访、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在线访谈、信件查询、信件引用等栏目;2018年发布民意征集、在线访谈类12条;接收网民留言152条,办结152条;办结率100%。

(五)不断强化监督指导

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由县政府办公室,政府督查室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按季度对政府门户网站保障单位、政务公开成员单位进行检查、通报、督促整改,有效保障了政务信息及时公开。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动工作落实,集中展示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专栏;对权力清单、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等进行了公开,接受公众查询和监督,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汝南县为了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参政积极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走进汝南、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重点领域公开,行政权力清单等总计96个子栏目,截止2018年12月31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查阅场所及行政服务中心共公开政府信息4215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847条,微信微博公开信息1068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网络申请2件,当面申请3件。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城建规划、土地确权等方面,全部按照权限和要求给予了办理。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发行政诉讼1件。目前,该案件已被汝南县人民法院受理。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做法

2018年,汝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制度亟待完善,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有待完善和规范;三是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补足短板,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度延伸、广度拓展,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广泛性。二是继续加强督查和指导,严格考核,定期通报情况,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效推进;三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业务水平。进而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打造阳光政府、透明政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