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司法局 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投稿:市司法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5日

索 引 号: S0010-0000-2019-00003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司法局 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2018年,驻马店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年初确定信息政务公开的工作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全市2018年政务公开的整体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资源,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丰富载体,创造性地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和驻马店市软环境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局政府网站: http://www.zmdsfj.gov.cn/

联系电话:0396-291261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积极主动公开有关司法行政工作动态情况,加强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宣传力度。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驻马店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制度》、《驻马店市司法局政务公开考核监督制度》和《驻马店市司法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规定了各科室每周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二)加强教育,增强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组织了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司法行政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新建了驻马店市司法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模块,对驻马店市司法局内设机构及领导分工、直属机构情况、部门预决算情况、行政执法责权清单等内容和事项,依法依规进行了网络公开。

(四)多种形式,推进工作 。一是在党委会、办公会公开相关事项。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职责板、岗位牌和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事项。三是将局机关政务公开内容在政务外网和互联网上公开,使服务窗口面向更多的服务对象。依托驻马店市司法行政网、新浪官方微博的平台,对普法依法治理、国家司法考试、基层工作、监狱工作、公证工作、律师、鉴定仲裁、法律援助等需要向公众发布的信息发布公告,增加了与公众的互动与交流,加强了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宣传力度。四是推动“12345”市长热线“12348”法律服务热线整合,并通过“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免费为市民提供政务信息咨询和法律咨询服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根据《条例》规定和省、市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一是主动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情况。公开国家司法考试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司法鉴定人员等相关情况,增加与公众的互动与交流。二是主动公开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主动公开了领导人员姓名、分工等信息,本单位职能职责、内设机构及相关职能职责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驻马店市司法局信息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通知公告、办事指南、查询服务等栏目,全年共发布信息640余条,其中转发上级政策解读类信息70余条。二是在官方政务微博平台上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619条,同时在官方政务微信平台发布政务公开信息20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4件,形成了与广大网民互动交流的良好局面;三是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局机关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接受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四是通过市民热线,及时受理群众的咨询和投诉。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需进一步加强,存在只重视外业工作、突击性重点工作,而常常忽视了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人员配备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信息员身兼数职,工作任务多,特别是年底各项工作考评集中,难以很好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三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门户网站有时还会出现排版错误,或解码格式不正确的情况,影响政务公开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迈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道路。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组织建设,配足配强政务公开信息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足够的人力保障。

二是全面提升全局机关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上级政务公开精神,印发信息公开分工分解文件等形式,营造浓厚的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三是着力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着力完善政务公开考评工作机制和信息收集机制,实现局机关各科室积极主动按时提供信息,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及时有效更新信息,通过制度带动工作的规范性,提高公开质量和效率。

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规范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宣传栏,严格按要求发布公示公开信息,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驻马店市司法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2768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97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7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61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0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71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1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11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6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6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