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平舆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4日

索 引 号: S0D00-0000-2019-0021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名  称: 平舆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2018年平舆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平舆县政府门户网站(www.pingyu.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平舆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平舆县清河大道1号,邮政编码:463400,电话:0396—5021591,电子邮箱:hnpygov@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平舆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透明、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制度建设。县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强化领导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制度改革,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机制。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下发了《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有效的指导和规范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拓展公开载体,畅通受理渠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各类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不断加大。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今年以来,我县加大网站建设监管力度,科学设置栏目结构,细化完善网站功能,保障服务需求,真正把我县政府网站打造成为及时、有效、准确的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的政务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630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355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048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07条。网站安全正常运行,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需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的要求,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8年,全县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按时办结率100%,做到了件件有回声,件件可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县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收到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发的行政复议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1件;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起的行政诉讼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1件。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

2018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很有限,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信息公开速度;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还需要在范围上细化更多内容,补足现在公开力度不够的领域信息。

2019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性文件、重点热点信息、重大行政决策等政务信息,抓好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实完善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三是提高业务水平。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对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