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卫计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报告

投稿:wh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5日

2018年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

一、概述

2018年,我委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常态性工作来抓,理顺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水平,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年没有发生群众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投诉,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案件,将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的重要手段。

(一) 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我委始终将政务信息公开列入委重点工作,以委办公室为主体,信息中心积极配合,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完善责任制,配套跟进落实机制,有效规范委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程序等内容,明确办事公开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及违规处理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进行考核。同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和规定,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

(二) 依法依规,提高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卫生计生政策及服务信息公开,利用各种形式宣传深化医改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举措和新政策及我委执行和完成的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的情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疗机构改善服务的效果。坚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补充,长期、定期、即时公开相结合,特别是在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及招投标等敏感问题上,我委都通过公告、公示等方式及时公开,凡须向社会公开的事项,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公开,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推动政风行风日益好转。针对服务对象的需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切实可行的承诺,并按照承诺的内容和标准履行责任和义务,提供优质服务。2018年,共收到网上信访件7件(包括门户网站市卫计委主任信箱、12345市民热线),均及时进行了处理,按期办结率100%。

(三) 多种渠道,畅通公开通道。

2018年,我委紧紧围绕“健康驻马店”建设、健康扶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健康服务、中医药传承发展、人口信息化建设、创建国家健康城市、国家文明城市等主题,落实专人对原市卫生计生委网站内容进行即时更新,突出医疗卫生、项目建设、财政预决算等重点内容的信息公开,新增信用信息平台、扫黑除恶专栏等栏目。全年官方网站主动发布信息467次,政务微博主动发布信息9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19条。建立了舆情应对机制,全年无重大负面舆情发生。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网站公开重点内容为:创建国家健康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健康扶贫、公共卫生服务、卫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扫黑除恶等。2018年,通过驻马店市卫生计生委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7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8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6条,概况类信息更新量4条,解读信息发布5条。微信发布量335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委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次;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7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收到申请数7次,按是办结数7次。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我委政务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委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配套,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工作人员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人员数量需要进一步增加,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传播广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加大督查力度。我委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进行综合目标考核,加强对基层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导。

完善管理机制。整合信息资源,建立健全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与群众的经常沟通机制,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面。

加大培训力度。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实行全覆盖,全面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责任感。

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