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农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农业农村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10日

驻马店市农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等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我局编制了《驻马店市农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以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及时准确地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各类农业信息,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性,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农业信息公开工作继续稳步、扎实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建立完善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组织协调,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积极配合的领导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管领导随时听汇报,按时召开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公开内容和工作程序,要求局系统各单位对涉及项目审批、资金管理、人事管理、事务管理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不同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有力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二)增强公开实效一是积极发挥驻马店农业信息网和益农信息社的主平台作用。根据我市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对“驻马店农业信息网”进行了改版升级,重点增设了《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网上展厅》《互动交流》《水产养殖》《休闲农业》等专栏,并对热点专题设置独立栏目,进行专栏专管,做好网络服务工作。二是建立“政务公开”栏。局机关和局直各单位都在办公场所设立了醒目的“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在局机关创办专题宣传栏10期。三是拓展“手机短信”服务范围。充分发挥农业部门专家的技术优势,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快速、便捷、准确地提供信息服务。根据服务群体的不同需求,科学分类,精准服务,增强信息服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分别设置了《领导决策》组、《技术指导》组和《技术推广》组。四是办好12316“三农”服务热线。搞好全市 12316热线服务专家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协调、组织技术人员到生产第一线为农民朋友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全市12316“三农”服务热线畅通无阻,专家服务认真热情,群众满意。五是积极利用下乡调研、开展技术指导等机会,走进田间地头、农户庭院,和群众开展面对面的农业政策宣传。六是扎实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扩大农村物联网示范应用,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促进农产品流通和销售。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严格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日常工作中的政务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内公开,不能公开的,要说明理由。二是规范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了驻马店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各单位公开的内容、程序等向社会、服务对象等进行了规范,并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三是落实监督检查制度。局办公室每年对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3—4次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于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单位,及时督促整改。

(四)提升服务理念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课程,加强政务公开人员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采取 “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全市农业系统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公开培训,并结合农业网站建设与管理情况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各级信息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和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回应解读情况

市农业局通过门户网站“驻马店农业信息网”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730多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31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4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其它需向群众公开的信息36条。从公开形式上,通过网站公开信息763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27条,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信息4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75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权利人,我局工作人员坚持热情接待,积极稳妥地处理公开事宜。2018年度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当面、书面或者邮件公开申请,对接到的电话咨询一一进行了答复。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行政诉讼件。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举报投诉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8年度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布局和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为此,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改进工作:

(一)不忘初心,全心为民。切实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局领导班子加强对工作的指导,确保工作有计划性、实效性的开展。突出抓好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特别是推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改革、行政审批等信息的公开工作,制定落实措施,抓好工作部署,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

(二)创新方式,拓宽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公示公告栏等渠道、方式进行公布,发布社会关注的重点信息和热点信息。特别加强对局门户网站内容的充实,真正做到农业信息依法依规,透明公开。继续优化充实驻马店农业信息网网站内容,增加信息公开栏目子栏目,便于公众查询。

(三)提升能力,优质服务。稳定充实一线政府信息员队伍,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理论水平和文字表达能力的同志承担信息的采集、编写、报送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局办公室、市农业市场信息工作站将开设政务信息员培训班,聘请有关专家授课,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政府信息业务工作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能力。

2019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