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市交通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5日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以来,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本单位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完善组织机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局政策法规科相关人员组成,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同时组织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关于政务公开的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工作人员熟悉掌握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知识。

(二)丰富公开载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着重加强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时效。对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进行精简改版,丰富公开项目,明确公开内容,主要设置交通信息、交通文明、交通管理、政策文件、年度报告、主动公开等,全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127条,主要包括交通信息、交通管理、交通文明、政策文件、年度报告、部门预算、城市公交等。

(三)推进清单公开。在全面公开交通运输行政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加强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继续做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落实、承接工作,进一步精简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确保交通运输部门行政职权公开、透明运行,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结果、年检要求、流速事项等内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化、程序化。 

(四)拓展内容公开。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做好政策法规信息公开,凡属主动公开范围内的本部门文件,自产生之日起应通过单位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如有政策性文件,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做好综合信息公开,强化信息动态管理,加强信息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班子成员简介、部门职责、科室设置、岗位职责等,公开机关行政文件、工作总结等,公开行业内部信息动态、重点活动等。

(五)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建设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策、预算执行情况及报表,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按要求细化内容,公开“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同时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人员少,很多工作兼职,政务公开技术要求高,导致工作精力不够,工作经验不足,影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明年的工作中,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更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6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管瑞 审核人:乐林填报人:乐林
联系电话: 2833309 填报日期:201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