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豫政办文〔2019〕2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下半年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的通报

投稿:yinqi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1月23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19-00150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信息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23日
名  称: 豫政办文〔2019〕2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下半年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的通报
文  号: 豫政办文〔2019〕2号 有 效 性: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18年下半年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的通报

豫政办文〔2019〕2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持续推进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2018年下半年,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开展了2次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

(一)抽查总体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1098个(含省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下半年,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全省913个政府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互动回应、服务实用等情况进行了抽查,合格网站869个,不合格网站44个,合格率为95%。其中:第三季度抽查政府网站420个,合格网站391个,不合格网站29个,合格率为93%;第四季度抽查政府网站493个,合格网站478个,不合格网站15个,合格率为97%。濮阳市、三门峡市、巩义市、兰考县、滑县、长垣县、邓州市、永城市、鹿邑县、新蔡县等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抽查合格率为100%。

2018年下半年,各地、各部门继续加大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的问责力度,共有30人被问责,其中7名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3人作出书面检查。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情况。2018年下半年,新版省政府门户网站试运行安全平稳,部分栏目和页面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充实,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9055条,其中: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140份,政策解读290条,省政府公报12期,公告公示19条;制作各类专题专栏34个,其中图解27个;组织领导访谈8期;办理回复网民咨询2092个;先后推出“河南大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等专题专栏和开展“2019年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等意见征集活动,网民关注度高,积极参与互动。郑州市、焦作市、安阳市、周口市政府报送采用信息数均超过800条,省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报送采用信息数均超过200条。省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厅、省政府国资委、省统计局、文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民咨询办结率为100%。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情况。2018年下半年,我省收到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转来网民有效留言1136条,办理回复1055条,总体办结率为93%,安阳市、新乡市、许昌市、南阳市、巩义市、滑县、长垣县、永城市、固始县等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按时较好地完成了留言办理工作。

二、主要问题

(一)一些网站管理不到位。河南农业信息、济源市人民政府、汝州市人民政府等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郑州市政府法制办等网站的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焦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周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网站的互动栏目长期不回应。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郑州无线电管理局、安阳市情、漯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商丘市公路管理局、开封市公安局网上警务等网站已下线,但网站主管单位未按程序报备。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对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重视不足,未按照有关要求落实内容保障工作。省公安厅、司法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监狱管理局等单位信息报送量较少,省民族宗教委、司法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单位办理回复网民咨询率较低。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不及时。河南省政务服务网、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网站等办理网民留言不及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2019年,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面贯彻国办发〔2017〕47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管理职责,不断提高政府网站服务水平。

(一)加强常态化监管。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抓好所属政府网站的检查、整改和提升工作。要提高政府网站抽查比例,深入开展查遗补漏工作,加强对问题网站的督促整改,确保监管无死角、问题不反弹。要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内容的规范添加工作。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要求,及时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回应群众关切。

(二)结合机构改革做好政府网站信息更新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责调整,对省政府门户网站中涉及本地、本部门的栏目和信息及时核对、更新、完善,及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网民咨询。要切实做好相关网站改版、整合、迁移、下线等工作,并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信息。同时,要结合省政府重大政策出台和本地、本部门重点工作,积极报送政务信息,充分发挥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全面准确、解读回应权威及时、便民服务便捷好用的龙头作用。

(三)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整合。要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政府网站的集约化管理和数据共享工作。省政府各部门要将网站迁移到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要积极推进本地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要严格落实所有县级以下政府网站永久下线的要求,将县级以下政府网站原有内容整合迁移至县级政府门户网站。

(四)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要求,落实政府网站域名管理责任,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结构,优化政府网站域名注册注销等流程,全面开展不合规域名清理工作,加强政府网站域名安全防护及监测处置。省政府办公厅将把政府网站域名管理情况纳入抽查通报范围。

(五)推动政府网站IPv6部署改造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IPv6部署改造工作。

附件:1.2018年下半年政府网站抽查整体情况

2.2018年下半年政府网站抽查发现问题网站情况

3.2018年下半年“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4.未永久下线的县级以下政府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