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投稿:meiao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1月25日

 优良的法治环境,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阳光和雨露。近年,正阳县民营经济发展迅速,目前有民营企业40多家,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正阳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执职能,将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落实、落细,服务和保障好民营经济发展。

“民营企业是民事诉讼的重要主体,人民法院的审判和执行工作直接关系民营企业的利益甚至是生死存亡。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一直是正阳县人民法院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也始终是正阳县人民法院的一道‘必答题’。”正阳县人民法院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为了从机制、体制上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正阳县人民法院将服务触角不断延伸。该院从方便民营企业诉讼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整合资源、巡回审判、就地化解”的思路。强化民商事审判保护职能,科学调度审判力量,形成专业化审判团队,不断提升审判效率和质量。开通涉民营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在立案环节做到随到随立,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优先受理、优先审结、优先执行,依法快审、快结。强化“全程、全面、全员”调解模式,加强政策性、敏感性案件的协调力度,实现多方共赢。

建立常态沟通交流机制。该院出台了保护民营企业的意见,与工商联组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民营经济发展动向,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强化调解对接机制,统一调解尺度,避免盲目调解侵害当事人权益引发二次纠纷。依托便民诉讼网络和人民调解网络,建立了梯式纠纷解决机制,简单纠纷由人民调解员调解解决,复杂纠纷由多方共同调解处理,形成各司其职、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近来,该院召开联席会议3次,联动调处纠纷5起。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特别困难的民营企业,依法“减、缓、免”诉讼费。该院对民营企业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慎用保全措施,尽量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优先办理民营企业申请财产保全案件。积极运用政策考量、利益平衡、柔性司法等司法方式履行审判职责,积极通过分期履行等方式,有效化解民营企业涉诉矛盾纠纷。

加强法律服务,规范经营行为。该院组织法官主动走出机关,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政策法规讲座和法律培训活动,对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遭遇的法律、政策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审理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帮助企业规范经营行为,促使其了解市场规则,增加抗风险能力。加强对新类型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调查研究和监督指导,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合同违约、借款纠纷等案件,依法保障困难企业的生产力,保护职工权益、生计。定期发布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民营经济的法治氛围。去年初以来,该院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宣传活动6次,解答民营企业的法律咨询150余次,发布典型案例3个。

法治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正阳县人民法院始终贯彻“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理念,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注重对民营企业实体权利和程序权利的全面保护,对于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行为依法坚决予以制裁,对民营企业合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保护。

建立重点民营企业定点联系制度。该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定点联系一家辖区民营企业,结成帮扶对子,为民营企业上门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近期,该院法官共走访民营企业27家,通过送法进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该院还为辖区民营企业提起的各类诉讼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提供诉讼引导和跟踪服务,做到依法快立快审。加大涉企民事案件调解力度,对涉及企业用工、劳动争议、社会保险等民事纠纷,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尽力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裁量意见,努力实现良好的办案效果,涉企案件调解率达78%。

2018年6月,一起执行异议案件摆到正阳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面前:某民营企业刚购置不久的二手房产被法院查封,而该房产系这家企业的主要办公场所,如被法院处置将严重影响公司经营。接到执行异议申请后,该院立即组织各方当事人召开听证会并与法官、书记员一同实地走访。通过这些活动,大家了解到该民营企业因为生产经营需要向被执行人王某购买了涉案房产,并一次性付清购房款,在付款当天办理了房屋交接手续。在当天双方前往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时,因王某未带齐过户所需的全部证件材料,没有成功办理过户手续,此后王某的债权人胡某持法院生效判决申请强制执行王某拖欠款,根据胡某的申请,法院查封了涉案房产。

“经过调查,法院发现该企业已付清房款,并实际占用房屋,也缴纳了房屋占有使用期间的物业费用,且对未办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不存在过错,应当支持其申请。”法院依法对涉案房产予以解封。

“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非常感谢法院!异议申请得到支持,增强了我们对法治环境的信心!”该企业法定代表人王某激动地说。

去年初以来,该院审查民营企业提出的财产保全异议申请和执行异议申请5件,依法解除查封措施3件。

正阳县人民法院对于大小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平等保护。去年初以来,该院依法审结涉金融借款、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等案件31件,依法审理民间借贷、股权转让等案件9件,平等保护了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了市场要素顺畅流通,帮助了困难企业盘活融通资金,保护了各类投资主体退出公司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