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作引领 激活“一盘棋”

投稿:meiao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1月12日

 近年,正阳县人民法院先后获得 “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全省政治思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行政审判和少年审判工作受到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表彰,全院6个部门和15人次立功受奖(其中潘德芳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全院无一干警受到党政纪处分。

2017年,该院案件审执结率为94.91%,较上年上升5.75个百分点,在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全省基层法院的绩效考核中综合指标位于先进行列。2018年,该院结案率同比上升5.8个百分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该院重视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建带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促审判”的工作思路。

党员带头

把支部建成堡垒

不久前,该院接待了一位前来替女儿起诉离婚的老人李某。李某称,患有精神病的女儿长期受到女婿王某(亦为残疾人)殴打;王某近期又将孩子强行带离,致使幼童无法上幼儿园。

该院少年家事法庭党支部书记、法官潘德芳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天中午便带领少年家事法庭支部其他党员驱车赶往王某家,并邀请当地党员干部共同参与此事。潘德芳告诫王某今后要妥善照顾好妻子、儿女的生活,协调好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王某当场表示接受法官的建议。“法官直接到群众家里办案,党的好作风回来了。”李某说道。

把支部建成堡垒,让党员成为先锋。该院在全院20个党支部均建设了标准化党建活动室,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评比活动,院党组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院领导每周五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分管部门与干警共同进行政治学习,全面提升新时代干警综合素质。

“正阳县人民法院在党建方面的做法,既符合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又与省高级人民法院2018年关于‘强化基层、强化基础、强化基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工作要点不谋而合,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和具有正阳特色的亮点品牌。”省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在正阳县人民法院调研时赞叹道。

 “三亮三比”

坚定党员信仰

该院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执法办案和司法为民的各项工作中,法官工作在哪里、审判活动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真正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实现“人民法院有品牌、支部有特色、司法有公信”。

亮身份,比党性。全院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把服务群众工作干起来,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树立公正司法、文明办案、廉洁司法的良好形象。全院党员干警在工作时间、参加集体活动和党内重大活动时佩戴党徽,把佩戴党徽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来抓,增强广大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激发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岗位上创先争优。同时,该院统一给全体党员的办公桌上设置了鲜明醒目的“党员岗位牌”,明确了党员的岗位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使每位党员始终牢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时刻提醒其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鼓励党员干警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筑牢党纪国法和清正廉洁的思想道德防线,一心为民,力争上游。通过开展“亮身份,比党性”活动,为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提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促使法官干警能够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用自己的言行树立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做到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亮承诺,比作风。全院70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从忠于职守、司法为民、公正清廉等方面对社会和广大群众进行庄严承诺。每个支部将每位党员自己确定的承诺语制作成“承诺牌”悬挂在其办公室门前,每位党员时刻对照自己向社会、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积极履职、热情服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开展“亮承诺,比作风”活动,激发了党员干警的荣誉感,点燃了党员干警的工作激情。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司法公开、司法为民工作,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促进了良好工作作风的形成。

亮作为,比成效。争先创优是提升党建实效的重要举措,该院开展“亮作为,比成效”活动,实现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有效发挥党员干警在攻克审判、执行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上的示范带动效应。通过开展“亮作为,比成效”活动,该院激励党员干警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使服务群众的岗位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元真主动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普通党员干警自觉践行“三亮三比”的党建目标,每一名党员都争当党员先锋模范。

 巡回审判

 让党建落在实处

近年,该院为方便当事人诉讼调解,完善上门立案、巡回审判、假日法庭、就地调解等便民措施,方便群众诉讼。针对一些路途遥远、诉讼不方便的困难群众和残疾群众,该院以走进家里、来到身边的审理方式,将司法审判、法治教育覆盖到全县各乡村,起到审理一个案件化解一起纠纷、教育一批群众、维护一方和谐的积极作用。

去年9月21日上午,该院法官邹军义与法官助理朱勇到正阳县铜钟镇小李村开展巡回审判,经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3起案件全部结案,其中2件即时履行、1件撤回起诉。

近期,物业类案件数量不断上升。邹军义速裁团队发现某小区的物业纠纷看似复杂但案件事实相对简单,引发纠纷的原因主要是业主对小区的房屋质量和物业的服务不满意,于是决定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集中化解此小区的纠纷。他们提前采用电话联系的方式通知当事人,庭审开始之前还实地查看了小区的房屋质量。在庭审过程中,法官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调解,并邀请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人员、业主委员会委员、社区主任等旁听,共同参与调解,商量解决方案。最终,物业公司承诺改进服务,9名业主现场交了物业费,另有2名业主承诺从外地回来后即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先行撤回了起诉。

在正阳县人民法院,法官进社区、到田间地头巡回审理已成为常态。去年初至今,该院共开展法官进社区、进村组、到田间地头巡回审判活动925次,即时解决纠纷1153件,利用节假日、午间开庭上门调解1169次,简易程序适用率为7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