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水利局  来源:时间:2019年01月30日

2018年,市水利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水利工作实际,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水利中心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检查落实。一是强化和落实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成立了由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参加的领导小组,定期进行督查、通报,下大力气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制度,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政务信息工作,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都明确了专(兼)职政务信息工作人员,落实责任,量化任务,及时通报,形成办公室牵头、业务部门配合的整体合力。抓好人才培养建设,组织了以舆情处置、政务信息报送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参训60余人。

二、健全机制,严格执行

“放管服”改革涉水行政权力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到3天,对市县两级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规范、逐步推送上网,实现全市水利系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结合水利实际,制定完善了《驻马店市水利局政务公开制度》《驻马店市水利局网站管理办法》《驻马店市水利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市水利局网络舆情监测和处置引导制度》等一系列文件,着力构建信息公开年报制度、发布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舆情管理和处置办法、依申请公开案件登记备案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长效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三、丰富载体、拓宽渠道

以驻马店市水利网为窗口,完善载体平台,加强信息日常维护力度,及时发布水利要闻、最新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调整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加强信息日常维护力度,及时更新动态信息、上传工作年度报告等。盯牢信息公开关键领域,及时转发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做好人事信息和财政预算公开。多渠道加强水利宣传,全年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工作》、《河南日报》、《中国水利报》等刊发20余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水利宣传稿件,进一步增强了水利宣传的多样性。

四、聚焦热点、回应公众

局领导坚持带头参加在线访谈和政策解读,积极参加“落实2018年任务访谈录”,及时回应市民关注的水利热点问题。全年参加“政风行风热线”3次,热情与网友和听众交流,认真解答群众关心的水利问题,接受市民咨询和投诉,共办理网络问政各类群众留言22件。

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水利要闻、最新动态、防汛抗旱、农村水利、水政水资源、工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规划计划、水利科技、人事教育、政策解读、财务管理、安全监督等各类信息673条。全年共被市政府网站采用政务信息289条,在市政府各部门政务信息采用量中位列全市第一;被省水利厅网站采用政务信息72条,在全省水利系统政务信息采用量中排名第一。在驻马店市水利网开设了河长制专栏,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总体工作方案,及时发布“一河一策”、“清河行动”等相关信息,将“河长制”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公开发布,广泛宣传“河长制”,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行政复议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科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的主动性不强,公开信息不及时;二是政务信息反映日常工作的多,反映推进工作的内容少,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2019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政务公开领导意识。落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不断健全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行。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实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同时明确局机关科室和二级单位职责,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

三是进一步完善驻马店水利网建设。优化网站页面和整体效果,科学合理设置公开事项,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积极发挥网站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网站宣传力和影响力,使政务工作真正做到公开透明,打造阳光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