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扶贫办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19年01月30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概述、主动公开机构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机构信息情况、机构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机构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点子版可在驻马店市政府门户网站(www.zhumadi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驻马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联系(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与骏马路交叉口广泰大厦17楼,邮政编码:463000,电话:0396—2610097,电子邮箱:zmdfpbzhk@126.com)。

一、概述

驻马店市扶贫办认真落实《条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透明、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机构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获取机构信息,扶贫办创新公开途径和方式,建立并形成了便民、务实、高效的公开体系。一是以政府门户网为信息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工作总结、项目资金、公示公告、政策法规、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共九项内容。二是积极应用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公开机构信息,主动及时发布重大政策、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公众关注的政务信息。各乡镇也通过政务公告栏、明白卡、宣传板、咨询电话、宣传活动、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公众公开脱贫攻坚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机构信息情况

未收到机构信息公开申请。

 四、机构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发生机构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机构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机构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薄弱有待增强。二是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够有待加大。三是回应社会关切方式单一有待探索拓展。四是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水平偏低有待提高。我办将坚持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加大公开力度,按照“五公开”要求,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争取新突破。

一是持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认真学习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公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工作总结、项目资金、公示公告、政策法规、部门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规范完善机构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在办理过程中,注重征求政府法律顾问意见,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加大脱贫攻坚政策的发布力度,在发布的同时开展政策解读,并重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开展发布解读。四是是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开展机构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强化主动公开,特别是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不定期开展依申请公开培训,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努力提升机构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素养。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