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六批)驻马店市汝南县

投稿:市环保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0日

索 引 号: S0005-2301-2018-00358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名  称: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六批)驻马店市汝南县
文  号: 关 键 词: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六批)

驻马店市汝南县、确山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20166

反映情况:驻马店市汝南县韩庄乡韩庄街西头韩庄派出所对面三个水泥砖厂,一个三无企业,一个散乱污染企业,一个死灰复燃企业,一个违法占用耕地企业。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没有关闭拆除,反而现在又在扩建,又在违法建设搭棚。这个企业扬尘污染大,生产噪音大,但却一直在生产。还有一个企业位于汝南县官庄乡,具体位置是在汝南县官庄乡西与确山刘店镇的东边,公路北边。第三个是在刘店镇西北,具体位于阎庄西,大平庄东,去刘店镇的公路南边。这样的污染企业在驻马店驿城区全部都关闭拆除,反而在汝南县和确山县还能违法占地建设,还能够生产,其中有个企业就距离韩庄政府几百米,韩庄政府的领导竟然对这样的企业视而不见。

调查核实情况

反映“韩庄镇三个水泥砖厂,一个三无企业,一个散乱污染企业,一个死灰复燃企业,一个违法占用耕地企业”问题。经调查,韩庄镇只有一个单连勇砖厂,并非反映的三个。该砖厂位于韩庄镇韩庄村S334省道南侧,距离韩庄镇派出所300米,法人单连勇。该厂于20126月取得环评批复,201610月进行环保竣工验收。该厂占地6000平米,生产区、堆料区及大棚均占用工矿用地,经比对《韩庄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认定该宗土地为工矿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不是违法占用耕地。反映“三无、散乱污染、死灰复燃、违法占用耕地企业”不属实。

反映“没有关闭拆除,反而又扩建,又在违法建设搭棚。扬尘污染大,生产噪音大,但却一直在生产”问题。单连勇砖厂因其不属于散乱污企业,应该规范整治,按照第二十六批转办件报告提出的整改要求,只是对厂区周围部分未挡的进行围挡,新建一座100m2原料棚,将部分未进仓原料全部进仓,而非扩建。该厂建有3个原料棚、场地硬化1000平方米、有部分围挡、洒水车一部、雾炮装置一台。由于该厂南侧部分未围挡到位,且洒水频次低,在日常生产中会造成扬尘污染。2018615日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对韩庄镇政府下达了督办通知,要求停产整改。该厂于2018616日停产至今未生产。该厂符合环评审批噪声卫生防护距离标准,但生产中会产生一定的生产噪音。反映属实。

反映“还有一个企业位于汝南县官庄乡”等问题。经调查,为孙志成免烧砖厂,位于东官庄镇焦庄村,确段公路北侧,距离确山县刘店镇1000米。该厂于20083月取得环评批复,有工商营业执照,20086 月建成投运,由于受市场因素影响该厂一直停产,20176月开始复产。反映的“三无、散乱污染、死灰复燃企业”不属实;该厂占地8亩,为工矿用地,而非耕地。该厂未建原料棚,原料露天存放覆盖不完全,厂区地面没有硬化,没有加装喷淋、降尘设施,造成了扬尘污染。2018526日对东官庄镇政府下达了督办通知,要求停产整改。该厂于201861日停产至今。该厂南临确殷公路,东临焦庄村焦庄组500米,北临耕地,西临焦庄村姚庄350米,经走访周边群众,反映该厂生产中会产生一定的生产噪音。反映扬尘、噪声污染属实。

反映“第三个是在刘店镇西北”等问题。该厂实为耿伟明免烧砖厂,位于确山县刘店镇姚楼村阎东组路南,20085月建厂,已于201710月因“确山县十大行业综合整治”而对其主要生产设备部分进行拆除,停止供应生产用电,至今仍停产。拆除不到位问题属实。

反映“在汝南县和确山县还能违法占地建设,还能生产,韩庄政府的领导竟然对这样的企业视而不见”问题。经调查,单连勇砖厂、孙志成砖厂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612月发现单连勇砖厂因部分原料未进仓未覆盖、厂区内扬尘较大,韩庄镇政府对其罚款5万元,同时要求停产整改。反映当地政府视而不见不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

单连勇免烧砖厂于201875日前对厂区周围未围挡的部分建设围挡,对厂区内存放的部分原料全部入棚。现已全部围挡到位,已新建一个100m2原料棚,所有原料已全部入棚。

责令孙志成免烧砖厂建设原料棚和厂区周围围挡,加装喷淋、降尘设施,硬化厂区内土地。201878日厂区内原料已清运并新建一座340m2原料棚,厂区周围围挡已完成,已安装车辆冲洗装置,厂区已硬化200m2

201876日汝南县环境监察大队对孙志成免烧砖厂行政处罚3万元已到位。

汝南县环保局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增加日常巡查频次,每月巡检不少于2次。

汝南县韩庄镇政府按照属地责任加强对单连勇砖厂的日常监管,每月巡查不少于3次。

201876日确山县对耿伟明免烧砖厂进行彻底关闭取缔,目前该砖厂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原料已清除。

问责情况:对汝南县东官庄镇人民政府全县通报批评。给予汝南县东官庄镇焦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孔国发党内警告处分。对汝南县东官庄镇村镇建设发展中心主任孔强全镇通报批评。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驻马店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