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19日

索 引 号: S0K00-0000-2018-00001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名  称: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开发区管委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措施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驻马店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http://www.zmdkfq.gov.cn/)查看,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2636001。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7年,开发区按照《条例》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开发区实际,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推进开发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开发区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了开发区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机构,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制度,形成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信息报送、监督考评等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并狠抓制度落实,使制度从墙上落到工作,从纸上走入实践,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强化人员队伍教育培训。注重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处理公开信息的能力。组织开展面向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工作人员的专业系统培训,强化人员队伍素质,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论传播、公关处置等能力。同时,加强与兄弟县区的学习交流,更好的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在开发区网站建立了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公开栏目,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做到内容完整,发布及时。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工作。

(五)不断完善公众参与渠道。为了方便群众,在政府网站开通了留言板、主任信箱、民意征集等栏目,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监管维护工作,及时发布信息,公开相关政策,及时回复留言,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2017年征集群众留言12条,回复12条,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开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6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63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为信函申请,均已办结。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开发区管委会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案1件,驻马店市政府法制办依法维持了开发区管委会行政行为;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诉讼案2起,人民法院依法维持了开发区管委会信息公开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开发区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推进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单位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数量不足,且不够及时。二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重点信息发布不够全面,重要信息更新速度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平台还需要拓展。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规范管理。对现有制度进行认真总结,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及时、透明。

(二)拓宽公开渠道,丰富信息热点。充分发挥现有载体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各类公开平台,探索更加符合社会和群众需求的公开形式,创新方式让群众方便快捷地查阅需要了解的公开信息。同时,进一步提高发布质量和水平。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重点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重大专题等,切实增强新闻发布的时效性、针对性。

(三)立足群众实际,探索长效机制。探索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的新机制,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有效载体,让群众广泛参与公共决策,使各项公共政策的制定更加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加切合实际。

 2018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