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旅游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投稿:市旅游局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16日

索 引 号: S0028-0000-2018-00001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旅游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公布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按有关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根据工作要求,年度内,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列出了工作要点,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确定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通过驻马店旅游网和驻马店旅游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网络平台和驻马店旅游局政务公开栏、驻马店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传统媒体平台,发布政府工作信息。在驻马店旅游网政务网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开了单位职能、组织机构、领导介绍、工作动态、办事指南、权力清单、通知公告、政策法规、行政审批、采购招标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信息,根据工作需要,我们还设置了办事指南、公共服务、交流互动、网上政务、办事大厅、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全域旅游专题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专栏,积极发布市旅游局系统的工作动态、通知文件、行政审批事项、旅游行政执法情况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规范性文件等相关信息。全年我局通过驻马店旅游网或驻马店市旅游局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11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改版升级了驻马店旅游网,建立完善了驻马店旅游网政务版块,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二是持续维护好驻马店旅游局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快速反应、及时公开政府有关信息。三是向社会公布了旅游咨询服务电话暨政府信息公开热线,每天24小时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及咨询。四是及时编发驻马店旅游工作简报或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重要事项进行公布。五是常态化与河南旅游资讯网、凤凰网河南频道、驻马店日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天中晚报、驻马店新闻网等省市主流媒体保持密切联系,通过他们的广泛报道予以公开信息。 

(三)公开时限。市旅游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生成后,将于生成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回应解读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权利人需要向我局主动公开目录,凡不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机关做出具体行政行为之前,公开后不会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以及法律、法规没有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等几类范围之内的信息,可以申请获取。公开权利人可以在驻马店旅游网上下载或者到市旅游局领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填清楚所需信息的标题、发布时间、发文字号或者其他有助于明确该信息的提示后即可得到受理。另外,也可以通过市长热线、市委民意快线、驻马店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广视网网络问政、信函电报传真及口头等形式进行申请。市旅游局受理机构收到申请审查、登记后必须在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按下列情况予以答复(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30个工作日):(1)属于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公开权利人获得信息的方式和途径;(2)属于部分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公开权利人部分公开的理由;(3)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公开权利人不予公开的理由;(4)不属于市旅游局的政府信息,告知公开权利人该政府信息的掌握机关及联系方式;(5)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告知公开权利人实际情况。

我局2017年共受理了3起通过网络问政方式的申请,都已给予及时答复。我局在网站、公开栏上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受理投诉案件。由于我局加强工作管理,提高机关效能,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未出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二)回应解读情况。2017年度内,我局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6条,主要都是广大市民和游客通过驻马店市旅游局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和驻马店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向我局咨询了解有关热点旅游线路、热门旅游产品和有关旅游安全、旅游合同签订和文明旅游等方面的问题,我们都及时通过不同的方式、途径给予了回复。

三、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市旅游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旅游局各位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局办公室担任日常工作机构,并明确从办公室、信息中心、旅游促进科明确了5人,组成日常工作小组,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二)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开权利人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驻马店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了我局受理申请的机构、公开范围和公开程序,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答复时间及方式等。三是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机制。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和分工,把具体责任明确到个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出现问题的,将追究其责任并取消年终评先资格。

(三)加强培训教育,奠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旅游宣传工作需要,我们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信息工作的通知,组织市县两级旅游部门信息员开展了全市旅游系统旅游信息化讲座,邀请河南省旅游信息中心负责人给我们讲述旅游信息公开宣传等方面的知识,组织全市各有关县区旅游管理部门负责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及各热点旅游景区宣传信息工作负责人参加省旅游局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邀请中国旅游报、河南日报、省旅游信息中心等有关领导和专家讲授旅游信息公开、智慧旅游建设及网络宣传等有关知识,丰富了大家的阅历,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水平。

(四)加强监督考核,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平时考核,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量化考核体系、明确考核标准、每月进行考核。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接受公开权利人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公开权利人可就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市纪委监察委派驻市旅游局纪检监察室申诉或投诉,也可以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还可以通过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方式解决。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看,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比较到位、工作比较认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但工作中还存在:工作经验不足、信息发布时效性把握不准、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不够及时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等问题。

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吸取其他单位好的做法,认真查找不足,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大信息报送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充实专职人员,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公开权利人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018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