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15日

西平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驻政办明电〔2018〕19号)要求,根据各乡镇(办事处、管委会)及县政府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可在西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iping.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编:463900;电话:0396-6229869;电子邮箱:xpzfwz@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了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的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一是细化工作部署,规范推进公开工作。我县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年初,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部署会,及时转发《驻马店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部署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明确各项重点工作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全面公开。二是推进“五公开”,增强政务透明度。考察学习巩义市公文流转经验,在全县公文流转程序中落实公开属性确认环节,县政府在行文签发签上标注“此件是否公开发布”栏,由相关部门和领导审签,全县主动公开属性的正式文件,均规范字样。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畅通受理渠道,加强流程监管督查,通过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推进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三是完善公共平台,提升信息服务能力。以整合政府信息资源工作为基础,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将部分单位的网站内容统一迁移到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内容更新滞后的栏目及时进行归并,定期更新和维护,加强网站日常监管,坚持日查网制度,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4244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881条,其中行政权力运行信息110余条、财政资金信息80余条、政策解读信息100余条、回应关切信息20多条。特别是扶贫和社会救助信息8条、环境保护信息73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7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及部门网站发布243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重点加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信息公开。目前,县政府网站访问量已达38万人次。在网站开通了政民互动栏目,使网民能够更方便、快捷的通过网络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我县针对网民的咨询留言,经审核报请分管领导批示后,均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回复。全年网站共收到实名网民留言61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25条,其他部门收到3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各级人民政府及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12件,信函申请数6件,18件按时予以答复,1件延时答复,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农业、交通、民政、统计等方面。在已答复的政府信息中,全部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因农业局延时答复提起行政复议1件,已被法制办依法纠错,按要求对申请人答复。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目前,全县被纳入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考核的单位共46家,其中部门26家,乡镇(街道)20家。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4244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88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及部门网站发布243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重点加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信息公开。今年,县政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80余条,其中,行政权力运行信息110余条、财政资金信息80余条、政策解读信息100余条、回应关切信息20多条。特别是扶贫和社会救助信息8条、环境保护信息73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78条。

 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没有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一般都是办公室或者信息科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常常导致工作脱节,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部分单位信息公开机制缺乏,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及时进行公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部分单位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都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公开内容与目录说明不相符,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县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一)加强力量建设。整合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减少职能交叉,统筹做好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策解读、民意征集等工作,加强人员、经费、设备等保障工作。

(二)提升业务素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完善运行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督查与年底考核工作,畅通收集、审核、报送、公开的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评议、监督、奖惩等长效管理办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