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卫计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报告

投稿:市卫计委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30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由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写。年度报告包括基本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权力清单梳理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按照要求,市卫计委及时制定了政务公开信息指南,出台了实施细则,编制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市卫计委门户网站、微信公共平台上及时发布有关政策、权力清单梳理等公开信息,方便百姓咨询办事。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7年是健康驻马店建设的开局之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凝神聚力,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持续提升。

(一)注重科学谋划,健康驻马店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建立健全政策支撑体系。2017年5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制定下发了《“健康驻马店2030”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健康驻马店建设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二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策划健康教育宣传,连续举办“健康天中·共建共享”主题宣传月、第二届健康天中文化节启动仪式暨大众经方(张仲景经方)进万家、“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主题宣传周、健康大讲堂、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系列活动,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6%以上。三是坚持医疗资源带动。全面提升急危重症救治水平,市中心医院建立了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卒中中心、胸痛中心等四个市级区域医疗中心,该院进入“全国高级卒中中心百强医院”。市中医院建立中西医结合脑卒中救治、中西医结合中毒救治中心、产前筛查中心,成为中国妇女盆底功能障碍防治项目防治中心。四是创卫取得圆满成功。市卫计委作为创卫工作的主创单位和总协调单位,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联合相关部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针对创建中的突出问题开展“7+1”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奋力拼搏,不懈努力,2017年7月27日,在全国卫生城镇和健康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驻马店市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正式授予“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这是对我市创卫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我市收获的又一张靓丽城市名片。目前,全市有5个国家卫生县城、3个省级卫生县城,3个国家卫生乡镇、24个省级卫生乡镇、105个省级卫生村,376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11个省级卫生居民小区,292个市级卫生村。市爱卫办被评为“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先进集体”。

(二)着力改革创新,医改迈出新步伐。一是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2017年8月31日零时,8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同步执行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城乡居民医保患者自付比同比降低7.69%;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补偿率为95.03%,改革达到预期效果。二是继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7年全市28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截至11月底,县级公立医院门急诊281075人次,同比增长0.48%;医务性收入同比增长了5.21%;药占比下降了5.74%,整体运转平稳。三是全面开展分级诊疗工作。充分发挥二、三级医院的带头作用,组建医疗联合体。市中心医院与35家医疗机构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书,共转诊病人1025人次;市中医院牵头建立中医医疗联合体,涵盖58家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民营综合性医院,互转病人900多人次;市二院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组建专科联盟,依托国家级精神医学中心,做优做强学科建设,同时积极推动医院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不断提升诊疗水平。县域内也组建不同形式的医共体,有效实现医疗优质资源的下沉。四是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750个,常住人口签约率为43.11%,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慢病签约率分别为48.56%、54.09%、58.02%。五是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医保基金总额控制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按病种付费。目前,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均实施了新农合住院病人按病种付费工作,平均达到了80个病种,医院临床路径管理纳入比例平均为52%。全面落实了困难群众在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累计实施55981人次,社会反映良好。六是药品供应保障及时通畅。开展公立医院药品议价,共议价降价1323个品种,药品价格平均降价幅度11.4%,价格信息在全市范围内共享;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市药品网上采购7.4亿元,其中高值医用耗材0.86亿元、体外诊断试剂0.65亿元,全部实现阳光操作。七是“369人才工程”持续推进。2017年特招医学生259人,特招全科医生20人;全市新增两个“3+2”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住院医师“老办法”技能考核及格率由2016年的62%提高到86%;2012级订单定向生全部安置到位。

(三)坚持防治并举,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优化。目前全市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650.5万份,电子建档640.8万份,电子建档率105.07%,健康档案使用率59.86%。0-6岁儿童48.6万人,健康管理率86.35%.二是传染病防控与监测及时准确。2017年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3种24098例,无甲类及按甲类管理的传染病报告,传染病发病率391.01/10万,较去年同期(409.92/10万)下降4.61%。三是预防接种免疫安全规范。加强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和免疫规划示范县创建工作,规范预防接种单位接种服务,2017年全市报告麻疹病例107例,发病率为3.66/100万,无死亡病例。四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扎实开展。2017年全市累计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27159人次、恶性肿瘤登记27159人次,死因监测27637例。

(四)强化医疗服务管理,服务质量跃上新台阶。一是医疗质量持续提升。全市医疗机构持续实施“十大指标”目标责任管理,在合理用药、医护配置、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规范化诊疗、医疗费用控制、平安医院创建和医德医风方面有明显改善。2017年,市中心医院和市二院双双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市中心医院荣获全国优质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省医联体建设先进集体,市二院荣获全省改善医疗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二是血液管理安全可靠。全年共有29938人次参加无偿献血,采集血液10.7吨,供应临床红细胞10.6吨,临床用血100%来自公民无偿献血,血站核酸检测保持100%全覆盖。我市连续15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市。市中心血站荣获2017年河南省血液安全保障工作先进集体。三是医疗服务环境不断规范。按照全国文明城市窗口单位创建标准,中心城区各医院在门诊、急诊、护士站设置文明志愿者服务站,完善各种无障碍设施,在醒目位置标明导医指示图、投诉电话。2017年市直三家医院受理投诉269起,反馈率100%,对投诉处理满意率95.86%。市120服务管理逐年规范,2017年共受理呼救电话41963个,有效派车11296次,救治7203人。深入推进优质服务护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服务病区覆盖率达到100%,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品管圈”项目在“河南省第三届护理品管圈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市中心医院内一科护士长李慧玲被评为河南省“最美护士”。平舆县东和店乡卫生院孟新生、上蔡县杨屯乡韩王村卫生室村医董四平被评为全省“十大基层好医生”。四是岗位练兵提高素质。举办了新版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监督专业人才、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业务培训,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宣讲,组织基本药物合理应用、妇幼保健、卫生应急、预防接种等知识技能比赛,不断提高技术服务能力。在全省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中,我市获得单项一等奖和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承办全省豫南片区紧急医学救援拉练活动,综合成绩名列全省第二。五是对口支援作用有效发挥。全市30个县级二级医院对口支援48家乡镇卫生院,共选派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医师151名,坐诊 101人次,义诊11492人次,开展专题学术讲座次183次。六是依法监管持续加强。开展放射诊疗、游泳场馆、非法医疗美容、学校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活动,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案件506件,罚117.23万元。全市卫生监督覆盖率99.78%,位居全省第一,食品安全工作在省政府组织的考评中获得满分。2017年,全市来信来访及网络信访案件共126件,已办结113件,正在处理13件。

(五)落实民生工程,妇幼保健等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免费筛查民生实事惠及群众。先后召开14次专项工作会议,日报告、周通报和问责机制,强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实。对连续排名落后的县区,由市政府领导约谈县区主要领导。截止12月21日,免费产前筛查目标,我市超出全省平均值5.85个百分点,在省辖市中位居第四;免费新生儿“两病”筛查目标超出全省平均值5.2个百分点,在省辖市中位居第一;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目标超出全省平均值8.66个百分点,在省辖市中位居第一。二是妇幼健康项目顺利实施。全市免费叶酸发放69756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78510人,完成率102.21%。累积发放母子健康手册45968本。平舆县妇幼保健院获得国家级妇幼健康服务示范县荣誉称号。三是医养结合试点扎实开展。确定驿城区为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指定驻马店颐康阳光康复养老中心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总投资4.8亿元,设计床位3000张。全市共有8家二级医疗机构设置老年病科,238个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和老年人服务窗口。四是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改革逐步深入。坚持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市委、市政府与市直相关部门、县区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全面二孩政策成效初显,累计发放二孩生育服务证 30026张,二孩出生比例达到 43%,出生人数符合预判。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有序推进,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全面实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高质量落实。计生协会承办特殊家庭帮扶项目,对全市失独家庭980户(1507人)开展了精神慰籍和物质帮扶。我市5户家庭被评选为河南省“幸福家庭”。五是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抓好“三个一批”落实,全市9种大病患者共1748名,已救治和正在救治1741人,救治率达99.6%;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已达到100%;各县区精准对接特殊困难家庭,减轻或免除个人费用负担。上蔡县对重度残疾病人采取集中托养,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2017年12月18日,全省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现场会在上蔡县召开。平舆县积极探索“互联网+健康扶贫精准医疗”工作模式,2017年12月1日,驻马店市健康扶贫工作现场会在平舆县召开。2018年1月16日,在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上,我市就重度残疾病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健康扶贫精准医疗”服务新模式作了典型发言。 

(六)宣传贯彻《中医药法》,中医药事业实现再发展。一是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知识深入人心。举办驻马店市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经方学术会、医学名家学术宣讲暨大型义诊活动。二是中医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中医院门诊综合楼、正阳县中医院病房综合楼等项目基本完成。目前全市共67个乡镇卫生院建设了中医馆。三是中医医联体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市中医院与河南省人民医院等多家省级医院、50多家县乡级医院建立了中医医疗联合体,市政府将与河南省中医药大学合作,市中医院作为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的非直属附属医院,2018年1月底正式挂牌。四是中药产业发展迅速。把中药材种植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大力发展中药种植业,全市中药种植达11万多亩。泌阳县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七)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持续好转。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委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落实好班子集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通过双重组织生活加强对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全年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党建工作16次,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二是扎实开展巡察、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工作。卫计委党组坚持把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拟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反馈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全面落实党的基层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双述职双考评制等基层组织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委党组成员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和集中学习72人次,5家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200多人次。市直卫计系统以每月25号的“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确定活动主题,召开党支部会议。2017年5月26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成宽同志全程参加市卫计委党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委党组成员也分别参加了所联系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三是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活动。集中开展党费收缴、招投标管理、机构违规合作、违反财经纪律、涉医贪腐、工作作风纪律等六个专项治理活动。派驻委纪检组对市直三家医院开展了专项巡察,指导签订廉政责任书118份、医德医风责任书20份、廉洁行医责任书400多份。四是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支持派驻委纪检组执纪问责,全系统共廉政谈话4000余人次,集体约谈1000余人次,廉政教育520余场次,12400余人次接受教育。共谈话函询7人,集体廉洁谈话23人次,个别提醒约谈18人次,查办涉医贪腐案件13件,处理32人。

与此同时,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初具规模并快速发展。全市各类学科组织发展到76个,2017年开展各类活动30余次,其中邀请省级以上专家授课80余场次。此外,老干部服务、维稳和安全生产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2017年,市卫计委被省卫计委评为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依然不平衡不充分,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约束等深层次问题,如:一是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体系薄弱。长期以来,我市医疗机构以治疗急性病为主,恢复期、康复期病人的服务体系不连贯,急慢不分,治疗康复不分;群众性的健康教育刚刚起步,广大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低,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整体偏低,健康素养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明显,人均期望寿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总体不足。二是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与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优质医疗技术和资源短缺,高层次医疗人才匮乏,城乡之间资源布局结构不合理,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中心城区三级医院,但综合能力仍不足,缺乏高层次人才和重点学科带头人,一些临床科室满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创新发展的眼光和动力不足,导致大部分重症患者赴外地就医。三是深化改革协调性联动性仍须加强。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不够协调。医和保脱节,医保限额过低及结算不及时,加之取消药品加成后政府对医院补贴不到位导致医院垫资压力较重。四是基层服务水平偏低。基层卫生人才短缺,乡镇卫生院编制人员不足,村医年龄偏大,工作动力不足。2015年以来全市“特招”计划下达1208人,已招513人,完成计划的42.47%;“特岗”计划下达206人,已招35人,完成总数的16.99%,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泌阳、驿城区、确山、上蔡四个县区历史欠账最多。基层卫生院财政投入不足,医疗服务水平不高,导致业务萎缩,收支失衡,形成新的债务,出现了运行难、负担重的局面。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体制尚未理顺,影响参与基本公卫的积极性。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必须正视矛盾,聚焦问题,精准施策,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市卫计委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对全部业务工作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方便了老百姓的咨询办事。

四、权力清单梳理

市卫计委坚持依法梳理、全面清理、理顺职能的原则,在委机关及委属单位同时开展行政权力梳理工作。与市政府法制办两次对接反馈后,委机关及委属单位最终共梳理行政权力157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124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强制措施5项、行政监督检查9项,承接上级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8项,下放旗县区行政许可事项3项:下放的行政许可为:一级及一级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医疗广告审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共绘制行政权力运行图9项,编制行政权力服务指南9项。包括卫生计生委行政部门在内的市本级权力清单经市政府2015年第6次常务会议议定通过,并在政府和市卫计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