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住建局  来源: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驻政办[2017]56号)要求编制本年报。年报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驻马店市天中山大道北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邮编:463000,电话:0396-2612529,电子邮箱:zmdjwb@126.com)。
一、概述
(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当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坚持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
2、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凡属于职权范围内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都准确、及时予以公开。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配套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落实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在政务公开方面,落实和完善了办事公开、群众举报等配套制度。
2、定期召开会议通报重大事项。对于项目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重大事项,能够坚持通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并及时在全局会议上进行通报。
(三)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1、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及时将公开文件发布到市人民政府网,方便公众搜索和查阅政务公开信息。
2、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微信平台进行第一时间传播信息功能,正面展示驻马店城市建设的良好形象,让全市干部群众通过微信平台了解近期工作内容和相关工程的进展状况,保持宣传的声势、力度、氛围和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通过政府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5条。受理“12319”城建服务热线来电3276件,承办民意快线39期,市长热线544期,《网络问政》148期,《人民网网络留言》49期,办结率和处理率均达到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按照政策要求,及时提供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明确告知不能公开的理由,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2017年共收到信函形式要求信息公开的7件,当面申请信息公开的5件,均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未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有待提高、公开形式比较单一等。
(二)改进措施
1、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养。通过专题培训等形式,使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条例》、《报告》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工作职责,准确把握工作程序,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
2、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细化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3、强化督查考核,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加强对各单位的工作指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考核制度,加大督办、落实力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