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平舆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及信息公开上传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平舆县政府信息公开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96—5021591,邮箱:pyxzfdzzw@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了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的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县纪委等重点责任单位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了全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县政府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二是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听证、考核、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各乡镇和部门也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落实。三是严格督查检查。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加大督查、整改力度,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县按照《条例》规定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的信息有:政府领导、政府机构职能、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政府集中采购项目、行政许可项目、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人事任免、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事业单位人员招考、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指南、公众监督、公共服务、应急管理等主动公开信息。截止2017年12月31日,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总数5290余条,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2100余条,对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保障上传发布900余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居民通过平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可查阅县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县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3、广播、电视等其他媒体:主要通过县内的平舆电视台、平舆人民广播电台、《舆乡风》以及省市媒体向社会公开县内重大民生事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等方面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的请求。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的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严格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信息的发生及处理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被举报和被投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内容版式创新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部分单位虽然公开了大量的信息,但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缺乏系统性。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不够到位,公开内容比较单一不够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将认真落实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一)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针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以兼职为主,普遍对业务不太熟悉的的情况,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并实现业务交流常态化,在业务互动中提升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对平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的更新维护,确保各项公开信息及时、有效。健全绩效考核制度,从信息产生源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加强考核,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三)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加大财政资金、行政审批、住房保障、社会服务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监督检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增强信息发布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