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卫计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报告

投稿:市卫计委  来源:时间:2017年04月18日

索 引 号: S0012-0000-2017-00023 主题分类: 卫生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4月1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卫计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由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写。年度报告包括基本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权力清单梳理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按照要求,市卫计委及时制定了政务公开信息指南,出台了实施细则,编制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市卫计委门户网站、微信公共平台上及时发布有关政策、权力清单梳理等公开信息,方便百姓咨询办事。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坚持公益性发展方向,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市、县两级政府按照政策规定,切实承担县级公立医院的六项投入责任,其中,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全部投入到位。2016年上级共下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资金1.35亿元,县级配套3500万元。二是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由市发改部门牵头,对实施改革的医院摸底测算,制订调价方案,广泛听取意见,所有参与改革的县级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除中药饮片)零差率销售,调价增加的收入能够弥补药品零差率销售80%部分。三是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按照《河南省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办法》,完善绩效工资制度,重点向临床和公共卫生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四是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费用。2016年11月,市卫计委召开了公立医院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推进会,积极开展议价,确保同城同价。五是改善服务质量。认真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纳入比例平均为52%,其中妇幼保健院纳入比例达到72%,超过省定三分之一病人纳入临床路径管理的要求。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县级公立医院实施率在80%,避免了困难家庭无力先行交付医疗费押金的问题。

(二)围绕群众看病贵问题,巩固落实基药配送、使用和新农合保障制度。一是规范基药配送机制。指导县区按照《县域常用基本药物目录》,适度提高药品配送的集中度,并对配送企业实施动态化管理,全市基本药物配送率达到95%以上。二是加强对基药使用的指导与监测。2016年,市县两级共举办合理用药培训班112场次,市卫计委开展三次基药使用情况督查,发现问题82个。三是落实新农合补偿资金。2016年全市共有619.3万人参合,参合率为98%,新农合到位资金为36.78亿元,受益农民1705.47万人次,总补偿金额26.24亿元。

(三)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逐步实施分级诊疗服务。一是加强基层卫生单位建设。全市163所乡镇卫生院有153家完成标准化建设;村卫生室2519所,其中新建、改造标准化村卫生室1578所,全部达到占地350平方米,业务用房80平方米以上。开展了全市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选拔302名医护人员到县级以上医院临床进修。二是开展城乡对口支援工作。受援县级医院5所,乡镇卫生院59所,受援二级医院开展门诊诊疗14408人次、急诊1656人次、开展手术例数1162例、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694次、业务培训8024余人次、教学查房3640次、手术示教308次,捐款捐物43万余元。三是以平舆县人民医院为试点探索“医联体+分级诊疗”模式,在汝南、遂平两县开展区域医疗协同试点工作,通过互联网深化医疗合作。

 (四)严把医疗机构审批。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严把设置注入,校验等关键环节,依照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对医疗机构的诊疗科目设置、科室布局、人员资质、设施设备、制度建设等,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现场勘验,逐一审核,由专家签署审查意见,市卫计委根据专家意见签署审批意见。止目前,共批准4家医疗机构,检验3家,变更3家。

(五)严格医疗机构监管。一是突出监管基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各县区、各公立医院落实《处方管理办法》、《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共举办培训班112场次,3912名医务人员参加学习,规范诊疗日常行为。二是2016年8月,开展了对二级以上医院的合理用药指标、规范化诊疗指标、党风廉政建设等十大指标运行监管考核,抽查全市13家二级以上医院。考核结果显示,三级综合医院药占比为32.34%,低于省定指标;基本药物使用比二级综合医院达到72.7%,县级综合医院59.5%,均高于省定指标。三是2016年10月,按照《驻马店市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对市中心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巡查, 现场反馈,书面下达整改通知书,通过巡查,引导医院逐步建立反腐倡廉建设、行风建设、医院管理和经济管理的长效机制。

(六)广泛开展学术交流。2016年,我市新成立专业学术组织8个,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32次,组织新知识、新技术培训4次,聘请专家、教授讲学120人次,完成了14个专题继续教育项目,开展学术专题讲座150个,近万人次参加了学术交流与互动,通过学术交流,增长了医务人员的视野与知识,提高了理论和实践操作能力。

(七)全方位开展优质服务。认真落实河南省《关于开展“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和市卫计委《改善医疗服务百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丰富护理服务内涵,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病区覆盖率达100%。

(八)保障用血及无偿献血。开展临床合理用血评价,强化输血质量控制和监测,保证临床用血安全。市文明办把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评价体系,9月份开展公务人员无偿献血活动,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带率先参加,市区内总献血1.8万人次,能够保证临床用血需求。

(九)开展预防接种规范管理年活动。一是加强疫苗管理。针对山东济南非法疫苗案件,切实加强一类疫苗管理,规范二类疫苗采购及使用。对省卫计委通报的上蔡县崇礼乡卫生院、蔡沟镇卫生院和平舆县十字路乡卫生院开展了专项整顿,对部分涉案疫苗受种者进行了疫苗补种。同时,加强预防接种门诊的规范化管理,批准驿城区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1家预防接种门诊为“全市规范预防接种门诊”。二是加强常规免疫监测。2016年,全市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96.81%,共报告AFP病例30例,非AFP病例2例,异地报告8例;报告AEFI病例1212例,一般反应1183例、异常反应23例,均及时组织专家开展调查诊断活动,并进行规范处置。无疫苗质量事故、无接种事故报告。三是开展AFP、AEFI和麻疹病例监测。报告麻疹风疹确诊病例108例,发病率17.11/100万,无死亡病例。

(十)加强各类传染病综合防控。一是加强疫情监测和信息分析。2016年,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1种21898例,无甲类及按甲类管理的传染病报告,其中报告乙类传染病14种12056例、丙类传染病7种9841例;传染病发病率350.12/10万,较去年同期上升15.44%。手足口病增长62.88%、麻疹增长35.90%、流行性感冒增长22.10%,甲肝下降73.53%、梅毒下降39.74%、艾滋病下降16.20%;报告死亡191例,死亡率3.05/10万。二是做好手足口病、流感、甲肝、肺结核等相关疾病的监测和防控。2016年,全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6444例,发病数较去年同期上升62.88%,重症病例104例,无死亡病例报告。全市采样检测流感样病例标本540份,其中阳性样品130份,未检出H7N9阳性标本。发生甲肝病例18例,无死亡病例报告。全市登记治管的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785例,系统管理769例,治愈722例,完成疗程7例,系统管理率98%,治愈率92%。涂阴患者完成治疗率96.7%。三是加强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建设。全市共筛查录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0526例,筛查录入率4.76‰,其中在管患者23330例,失访1037例,死亡496例,随访管理率78.4%。遂平县人民医院等九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了“心理精神科门诊”,满足我市广大群众的精神健康和心理健康需求。

(十一)加强妇女儿童健康保障。2016年,全市共补助农村孕产妇68648人,占全年任务数的88%,发放补助金额2059.44万元;补服叶酸 62450人,占全年任务数的89.21%;开展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全市出生活产儿70696,疾病筛查67552人,筛查率为95.55%;免费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宫颈癌筛查8202人,乳腺癌筛查1703人。

十二)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2016年,完成国家理化检测常规任务49份,微生物监测专项任务36份,完成省卫计委下达282份专项监测任务。

(十三)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和应急机制建设。2016年,完成了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联席会、市四次党代会、十九届农洽会、省旅游局老干部竹沟红色教育、河南省业余足球联赛5个主场等医疗保障。组建了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事件处置、核和辐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五大类市级卫生应急专业队伍。市“120”急救中心共接警18850次,有效出车18275次,成功救治14185人,急救服务满意率99%。2016年10月18日-19日,我市成功承办了全省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检验性拉动演练。

(十四)宣传普及健康教育知识2016年5月举办首届“健康天中文化节暨关爱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系列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咨询指导、义诊活动,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2016年9月,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共有447名医师、39名药师,199名护士开展义诊1.42万人次。

三、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市卫计委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对全部业务工作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方便了老百姓的咨询办事。

四、权力清单梳理

市卫计委坚持依法梳理、全面清理、理顺职能的原则,在委机关及委属单位同时开展行政权力梳理工作。5月27日、6月5日先后与市政府法制办两次对接反馈后,委机关及委属单位最终共梳理行政权力157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124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强制措施5项、行政监督检查9项,承接上级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8项,下放旗县区行政许可事项3项:下放的行政许可为:一级及一级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医疗广告审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共绘制行政权力运行图9项,编制行政权力服务指南9项。包括卫生计生委行政部门在内的市本级权力清单经市政府2015年第6次常务会议议定通过,并在政府和市卫计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