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住建局  来源:时间:2017年04月12日

索 引 号: S0016-0000-2017-00001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4月12日
名  称: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工作年报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工作要求,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当作畅通民意、展示建设系统良好形象的重要载体,从组织建设、制度保障、公开内容、考核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不断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推动了建设行业行政权力的公开化、透明化、民主化。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市建局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委会的一项重要议题,进行认真研究和部署,调整完善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下属二级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属单位也分别成立了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制度保障。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办法》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详细规定了对政务公开内容、公开项目、公开形式及保障措施;畅通行政许可办理环节,对建设行业行政许可办理条件、程序、时限、办理机构等8个方面,做具体程序性规定,减少了审批时间,有效防止了暗箱操作等行为的出现;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或在政务公开中弄虚作假的,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人责任,取消年终科室(单位)评优和个人评优资格,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升。
(三)注重内容全面。对门户网站存在死链和恶意代码等进行了集中清理,优化后的网站功能分区更加合理,信息承载量大幅度得到提升;同时按照市政府办要求,及时补充完善了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内容。目前,我局门户网站包括“信息公开、行政审批、下载中心、公用事业服务、新闻动态、人事教育、领导信箱、专题专栏”等近40个栏目。落实了专职网络及保密管理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网站发布信息和网站维护等工作。2016年,市住建局依托局门户网站驻马店建设信息网、宣传栏和“驻马店两报两台”等媒介,围绕建设系统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建设、拆迁和行政审批等应公开事项,主动、及时、全面公开政务信息。全年发布政务信息1234条(篇),受理“12319”城建服务热线来电206件;办理民意快线41期,市长热线314期,《网络问政》82期,《人民网网络留言》64期,办结率和满意率达到100%,切实保障了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对城市建设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服务质量,实现了建设系统职能和作风的有效转变。
(四)狠抓规定落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保密管理制度对公开信息进行审查、公开、管理,凡上网信息均要通过科室负责人或单位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坚决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注重考核体系建设。将政务公开纳入行政目标管理考核、干部年终考核、文明科室(单位)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述职的主要内容,强化行政监督和群众监督,定期检查;建立健全由法制机构、监察部门、人事部门组成的监督网络,对本单位行政许可承办机构和人员实施监督;每年召开建设系统行风评议座谈会,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监督;利用12319热线及服务窗口运作方式,接受电话举报和网络监督,整改存在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带动了全市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我局局属单位较多,信息量也比较大,导致信息发布不及时;二是网站栏目设计不合理,部分信息发布不规范。我局在门户网站在部分栏目内容的分类上不规范,如:未独立开辟政策解读栏目,有关政策解读方面的内容添加在媒体报道栏目内;三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全面。门户网站除了缺少相应功能、信息发布不规范外,网站在信息发布上还存在一些不够全面的问题。比如:公用事业服务栏目,相关部门和电话公示的不全。
三、下步工作
在2017年的工作中,市住建局对照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进行整改,一是筹备规划升级网站。现有的门户网站设计建设多年,目前其部分功能已不能满足群众对政务公开信息的需求,需要从根本上进行治理,今年将积极筹备规划门户网站的升级改版;二是积极规范网站栏目。将对照检查出的信息发布规范性等问题,整理成册,及时与网站的承办单位驻马店天中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沟通,要求其集中技术力量限期对网站进行整改,将网站政策性版块和规范性文件发布按照要求进行规范,确保群众查询方便。三是扎实完善网站信息。针对网站存在的信息发布不全面的问题,安排专人对原发布信息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对内容不全面的部分增加后进行了重新上传,制定并完善相关制度,从制度上杜绝网站信息发布不全面的情况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