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17年03月02日

2016年,驻马店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经统计,2016年,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138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条,有效满足了社会各界的信息需求,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获取相关政府信息的权利,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在全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

(一)加强组织领导。研究成立了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和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督导小组。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驻马店商务之窗、商务信息服务网、驻马店市商务预报等网络信息查阅点,开设了信息公开查询电话(2913056)、举报投诉电话(2995100)两部电话,设置了信息公开橱窗专栏。

(二)严格落实制度。按照《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把好信息公开审核关、质量关和时效关。采取发布政府公报和政府网站公开的方式,主动公开机构设置、部门工作、商务信息、招商动态、对外贸易、通知通告、法律法规、政策解读、计划规划、阶段总结等方面信息。

(三)搞好宣传发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宣传发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充分调动了各科室人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

(四)抓好组织培训。2016年,我局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4次、专题会议2次,自主开展业务培训2次,先后有9人次接受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部分信息公开发布还不够及时有效;个别科室提供信息保障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强,报送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开展业务培训的实效还不够明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还比较单一,存在表面化现象,等等。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不断加大家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着力保障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督导和协调功能,着力强化工作机构的工作职能,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各单位广泛参与、推动落实的工作合力。

(二)严格落实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通报、讲评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考核机制,加强对各单位信息报送和栏目更新的检查督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三)强化业务培训。认真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计划,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人员开展业务工作的能力和技能,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查阅点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着力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同时,积极回应各界关注,勇于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驻马店市商务局

2017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