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平舆县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2月23日

索 引 号: S0D00-0000-2017-0002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2月23日
名  称: 平舆县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平舆县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附表等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平舆县政府信息公开小组办公室联系。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办法》,根据各单位职责分工,层层分解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加强协同配合,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工作有: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为了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委、县政府及时充实和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和监察局局长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载体。
   一是大力推行网上公开。积极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系统作用,着力推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多次对平舆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不断调整网站结构,优化栏目设置,极大地提升了网站信息公开、网上服务、政民互动三大功能。在主动公开方面,2016年全县各行政机关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500余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是积极推行多渠道公开。在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基础上,我们认真挖掘新载体、新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公开专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三)细化信息分类,提高公开效率。
    一是“权责清单”公开情况。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调整、取消、下放、合并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通知和要求,全面梳理公布了全县行政职权事项信息,进一步规范完善了行政处罚事项的梳理公开工作,通过平舆县人民政府网公开了乡镇和县直部门的权责清单,以及乡镇和县直部门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信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专栏向社会全面公布,“晒”出了“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
  二是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全县行政和事业单位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动主动公开了2015年财政决算信息和2016年度预算信息。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部门和单位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和单位均应公开了本部门预算和决算。
  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我们紧扣县委、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报道了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检查指导工作、接待各级工作组等活动,重点报道了县上主要工作进展情况、重大活动开展情况及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主要做法等。同时,也及时报道了我县相关会议的召开情况、领导的主要讲话精神和县上出台的一些重大决策及文件精神,积极推进行政决策、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招投标、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在环境保护信息方面公开了建设项目环评公示、通告、文件信息13条;在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方面公开了组织机构类信息、政策法规类信息、制度职责类信息、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工作动态类信息87条;政府采购招标公告、结果公示等信息70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以来共发布消息2500余条,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220余条,对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保障上传发布190余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居民通过平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可查阅县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县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3、广播、电视等其他媒体:主要通过县内的平舆电视台、平舆人民广播电台、《舆乡风》以及省市媒体向社会公开县内重大民生事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等方面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的请求。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的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严格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内容版式创新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部分单位虽然公开了大量的信息,但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缺乏系统性。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不够到位,公开内容比较单一不够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将认真落实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一)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针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以兼职为主,普遍对业务不太熟悉的的情况,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并实现业务交流常态化,在业务互动中提升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对平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的更新维护,确保各项公开信息及时、有效。健全绩效考核制度,从信息产生源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加强考核,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三)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加大财政资金、行政审批、住房保障、社会服务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监督检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增强信息发布的实效性。
 七、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  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60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80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6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8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6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1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