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2月09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17-00088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2月09日
名  称: 上蔡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上蔡县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咨询情况,重点领域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上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angcai.gov.cn/)查看,如对报告存在疑问,请与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箱:shangcaigov@126.com;电话:6922217)。
一、概述
2016年上蔡县按照《条例》的要求,认真落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建立健全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发布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一致性。积极做好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二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建立了政策解读机制,出台重要政策时,要求牵头起草部门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设置政策解读专栏,不定期发布与我县相关的国家、省、市及本县政策,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三是政府网站普查常态化自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开展以来,上蔡县认真对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各项指标,对上蔡县政府网及7部门网站多次进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2016年,关停无力维护的网站3个,其余5个网站运转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4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政务信息184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568条,其中:政务动态674条,公告公示49条,政策解读信息47条,县产业集聚区企业招工信息10条,其他信息788条。
三、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咨询情况
2016年,通过电话、网络等接受群众咨询140余次,均得到妥善及时解答。共收到网上留言7件、依申请公开4件,均及时办结答复。
四、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上蔡县政府网开设财政收支政府采购重大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公开重点领域信息。一是全面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建立清单公开机制,开设权责清单专栏,公开县政府各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于有调整的内容及时更新。二是继续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上蔡县政府及各部门2015年决算及2016年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等信息。三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发布食品药品监管动态9条,食品监督抽查情况通告8条;发布环境保护影响评价4条,环保备案公告14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上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网上政务服务有待加强。目前,我县政务服务绝大部分需在实体政务大厅申请办理,缺少网上行政审批、网上公共服务等功能。二是政务公开考核监督有待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2017年,上蔡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机制,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和政务公开的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单位的作用, 不断深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使公开的各项服务更便民利民。二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县政府网站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打造网上审批、便民服务等网上运行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进一步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公开办理流程和结果,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四是强化考核监督。强化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激励和问责。
 
 
 
 
                                  2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