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文广新局  来源:时间:2017年02月15日

2016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6〕75号)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狠抓工作落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达到了“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的目的。现将我局2016年以来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和下一步打算报告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概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人员素质。一是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专门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各科室和各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并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驻文广新办﹝2016﹞36号)和《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计划》,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并在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我们根据机关工作职能和特点,建立了由办公室牵头,机关党委、审核审批、人事、宣传、监察等各科室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安排、落实及考核等工作,保证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我们把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作风建设、依法行政建设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我们十分重视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等上级部门下发的有关信息公开的各类文件、教材,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

(二)认真推进“五公开”,确保重大事项依法合规。一是加强重大决策公开。为进一步提高决策权的规范性,我局修订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今年,我局承担了我市《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的草拟工作。在制定过程中,我们深入基层调研,充分与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和各界群众进行沟通,召开了会议与各县区文广新局、局直文化单位、黄淮学院专家、社会文化人士和其它市直有关部门对文件讨论审议。二是积极推进办事公开。我局按照要求公开了“权责清单”,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行政许可办理事项,均以制度公示和流程图形式向社会公开,涵盖了办事依据、条件、要求、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今年以来,经由我局办理的所有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均按照要求于15个工作日内在局网站进行了公开,及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加强网站建设,打造信息公开平台。一是积极主动,认真做好网站信息更新。我局充分发挥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及时对政府门户网站系统上信息进行更新,更新内容包括工作动态、行业信息、通知公告、信息公开、办事指南、财务信息等相关内容,充分发挥了网站重要信息宣传、发布的作用。二是加强管理,确保网站安全运行。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网站管理,我局制定实施了信息采编发布审核制度等制度,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同时,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相关要求,由专人负责使用并且每天定时访问网站,进行巡检,保证网络安全。

二、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围绕各主要职能,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利用各种方式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公开我局主要业务工作,力求提高信息公开的运作效率。今年以来主动刊发《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信息》7期,公开政府工作信息共计100余条,向上级部门、各县区文广新部门和有关媒体进行了报送,并通过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进行了公开。除此之外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55件。其中较为重要的信息,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报送,今年以来共报送44条。除此之外,信息年报、工作总结和全年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重要事项也按照要求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一)政策公开。共发布各类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条,发布政策解读7件。

 (二)行政审批处罚事项公开。共发布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120件,发布行政审批办事指南19件。

 (三)财政资金公开。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了2016年度部门预算、2015年部门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

 (四)人事公开。面向社会公开了局领导成员及分工1条。

 (五)文化工作公开。全年通过网站发布工作信息169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局门户网站“留言反馈”栏目共回复群众询问4起。在驻马店市广播电台行风政风热线向广大听众介绍我局各类工作情况3次。开展1次网站调查,提高网站的利用效率。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2017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