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2月28日

西平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根据各乡镇(办事处、管委会)及县政府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可在西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iping.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编:463900;电话:0396-6229869;电子邮箱:xpzfwz@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6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了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的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下发了《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西政办〔2016〕64号),明确了全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县政府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二是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听证、考核、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各乡镇和部门也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落实。三是严格督查检查。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加大督查、整改力度,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6年,共公布政府权责清单99条,部门动态800多条,乡镇动态1600多条,规范性文件信息86条(县政府文件),公告、新闻、其他发布1400多条,政府采购及招标信息216条。凡需主动公开的文件和信息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职能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基本都在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了公示,至目前,政府网站访问量已达51万人次。利用县有线电视、广播、公示栏公开公示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保障住房、城市低保等焦点问题,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在网站开通了监督投诉信箱,使网民能够更方便、快捷的通过网络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我县高度重视对网民留言的回复工作,要求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政府网站的“政民互动”和“部门信箱”中网民的咨询留言。我县针对网民的咨询留言,经审核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回复。全年网站共收到实名网民留言36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批阅网民来信留言。今年县级领导共处理网民来信2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县各级人民政府及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其中信函及传真申请4件,当面申请3件,网上申请2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教育、公安等方面。在已答复的政府信息中,全部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县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或政务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经过审核确认的政府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等,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权责清单”栏目予以公开。已公开权则清单信息99条。

(二)继续推进财政收支信息公开。全县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展开,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将《西平县财政预决算报告》和各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结合文字说明和收支预算总表及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进行了公开,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内容。全年共公开各单位财政预决算信息149条。

(三)继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县国土资源部门及时在国土网站上公开建设用地批准文件,包括征地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及时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公布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房屋征收决定、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房屋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征收范围内房屋的调查结果等;积极推行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标信息公开,所有项目的政府采购信息都在网上公开发布,采购需求、招投标信息等均在网上公开,所有中标结果都网上公告,接受全社会监督。止目前,公开政府采购与工程招标信息278条、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标预中标与中标信息160条。

(四)继续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广播、电视及刊物等主动公开医疗卫生领域方面信息,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方面,以及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保健、卫生技术服务等;及时公开全县就业信息,包括公开重点工程建设和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等,引导务工人员到待遇高、有保障的企业就业;强化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主动公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失业和失地农民保障以及医疗保险等方面信息。

(五)继续做好公共监管信息公开。重点公开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等信息,止目前,在政府网站公开环境保护政策法规15条。对涉及民生的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及经营方面情况进行公开,共公开此类信息42条。

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成立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二是主动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规范性文件发布不及时、规范;四是个别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信息内容需要进一步完善。五是网站管理还需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县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一)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成立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二是加强业务技术培训和指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组织专业人员对信息公开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进行培训和指导。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完善,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工作,形成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的长效保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稳定、有效开展落实。

(二)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尤其是重点领域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督促主要职能部门建立自己的网络平台,最大程度实现政府信息上网公开。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以更加贴近公众的形式,及时公开社会关注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四)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对信息发布数量、内容更新、信息质量等方面进行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办整改,纳入年终考核,研究和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