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公积金中心  来源:时间:2017年01月18日

索 引 号: S0043-0000-2017-0000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1月1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相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并附相关数据统计。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http://www.zmdgjj.com/)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科联系(地址:驻马店市解放路456,邮政编码:463000,电话:03962709033

一、概述

2016年,中心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心网站以及12329客服热线为基本依托,深入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以让群众满意为标尺,以群众关心的住房公积金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制定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计划》、《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等文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拓展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努力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抓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中心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条,公开规范性文件5件,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中心门户网站等公开政府信息146条,通过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5条。

在主动公开方面,突出抓了以下几方面重点领域:

(一)推进中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通过市政府网站、中心门户网站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发布,在服务大厅进行了张贴,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二)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在中心网站建设了网上营业大厅,推动公积金服务事项办理由营业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实现了公积金个人信息等服务事项网上查询。在11个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设立了11个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点,方便职工查询公积金信息。积极做好网站和电话咨询等服务,全年通过12329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来电来信2万余件,满意率达99%

(三)进一步推进公积金政策公开透明。以积极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为目标,加大全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公开力度。通过省住建厅网站发布中心工作信息9条,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工作动态27条,向市政府督查室报送公积金信息16份,提高了全市住房公积金的知晓度。

(四)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对中心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对《2016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扶贫帮扶工作计划》,以及扶贫工作信息等内容进行了公开,提高了中心扶贫工作的公信力。

(五)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做好全市住房公积金的信息公开工作,依照上级要求,按时公开了《2016年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2016年结息对账公告》等信息,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关注和参与住房公积金的积极性,为开展住房公积金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六)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重点对中心职责、机构设置、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进行了公开。先后公开了中心2015年部门决算和2016年部门预算等。

(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全市公积金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先后办理了市长热线6份、民意快线1份,满意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心2016年度接收依申请公开7件,做到了及时按要求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中心2016年度无此类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中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从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推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中,中心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少数人员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认识不高,理解不深,满足于一般性的公开;个别人员认为把日常业务工作做好了就等同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就做好了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程度还不够。目前中心能基本做到按照要求公开相关内容,但有时存在个别信息遗漏的现象。另外,因中心办公场所等原因,政务公开栏相对较小。因经费等原因,借助媒体公开政务信息做得还不够。

三是在中心门户网站的在线留言信息回复方面,业务工作繁忙时,有时存在回复不够及时的现象。

2017年,中心将按照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推进工作不断开展。

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是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措施,查漏补缺,完善中心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加大12329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功能,建设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多的了解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渠道。

四是认真做好门户网站信息留言的回复工作。树立网上受理群众留言和日常工作一样重要的意识,及时回复网友的留言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4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4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7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7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7

1.按时办结数

7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7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58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