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人防办  来源:时间:2017年01月18日

索 引 号: S0023-0000-2017-00001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1月1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2016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人防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度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办实际,从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7年工作计划七个方面就我办本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领导重视,组织严密。2016年是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第九年,也是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规范运行的重要一年。办党组对政务公开工作非常重视,把推进这项工作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化人防“准军事化”建设、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人防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开展了“学《条例》、用《条例》”学习贯彻活动,在深入学习中提高认识、强化运用、提高工作质量,使全办人员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工作中,主管领导跟踪问责,亲自审核。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全办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组织严密,措施得力。在政务公开保密管理上,严格落实《驻马店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和《市人防办定密工作规定》,规范保密审核程序,坚持签字授权制度,全年无失泄密问题发生。

   (二)制定方案,扎实开展。一是结合本办实际,制定了《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驻马店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驻马店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制定了实施步骤,细化了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强化了各科室职责分工,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和有序开展。二是严格审定,规范公开。由于人防工作涉及保密工作较多,人防指挥通信、反台独应急准备以及防空警报设施建设等均为涉密内容,为了做好保密工作,必须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必要的保密审查,所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要求经过工作小组、审议小组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审定和签字后上网对外公布,对涉密内容的坚决不上网,做到该公开的尽量公开,不该公开的决不公开。

   (三)、拓宽渠道,全面公开。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全面、及时、有效地公开人防政务信息。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主渠道。组织系统管理员和相关信息人员积极参与业务培训,定期进行信息收集汇总和信息管理系统维护更新。二是发挥人防网站的门户作用。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市人防办网站内容和栏目,健全“人防简介”、“政策法规”、“政务动态”等专栏,系统公开部门职能、审批事项、工作流程、收费标准、审批时限、相关法律法规及动态信息等政府信息,并通过咨询和投诉信箱等搭建与民互动平台。三是抓好服务窗口建设。加强对我办行政审批大厅工作人员的管理,人防工程行政审批实行统一归口管理,严格落实三级审批制度,并开展了发布审批通告、免费提供《办事指南》等信息公开服务。四是借助新闻媒介扩大宣传。结合年度人防会议、人防演习演练、防空警报试鸣等重大活动,以及人防法颁布纪念日、“12.4”法制宣传日,大力开展人防宣传报道工作。全年在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介刊播人防信息,,在街道、社区设置人防宣传展板30余块,印发人防宣传教育材料5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条,举办人防专题宣传讲座3期(次),促进了社会各方面对人防工作的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结合工作实际,在明确政务公开内容时,对我办的工作职责、法定权限、承担的义务等常规内容全面公开,如结建防空地下室的政策法规、征缴易地建设费的标准、单建人防工程的审批程序、拆除人防工程的规定等,都在网上和政务大厅进行公示,使全社会对此一目了然。为了使社会、行政相对人更好了解人防工作的法律法规,按市政府的有关要求,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行政审批程序、执法依据、政策性收费、办事流程等事项依法进行了梳理,审查后在网上公布,既方便了企业、投资者及群众办事,也为社会监督人防工作提供了有效途径。对国家确定的城市建设项目和各项优惠政策等重点事项做到及时公开。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办职能,编制了驻马店市人民防空《结建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程序》、《行政许可文书规范标准目录》。目录从行政许可事项公示、防空地下室建设标准收费、防空地下室审核意见书到行政许可决定书等共12项要素,都做了明确规定。并根据目录情况,拟制了规范结建防空地下室审批流程图。对规范目录及流程图的运用,除及时上网予以公布外,还通过法律法规宣传日活动和电话、申请人来机关报建等形式广为散发,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当面申请1件,按时办结1件,主动公开答复1件。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尚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举报投诉情况截至2016年12月31日,尚未举报投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7年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我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平台有待进一步创新丰富。

    2、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3、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二)2017年工作计划: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办机关以及办属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制度。
    2、进一步办好驻马店人防网,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灾情信息、人防知识、自救互救技能等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掌握自救互救知识技能。
    3、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办工作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政府工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推动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〇一七年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