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管理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住房管理中心  来源:时间:2017年01月11日

今年以来,我单位认真按照省、市相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驻政办[2016]86号)的文件精神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单位重要的议事日程,列入房管系统的总体工作规划及政风行风的考核范围,围绕增强房管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力地推进了房管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落实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确保单位机关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单位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刘明亮任组长,副主任梁俊峰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单位办公室,赵树理为主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配合抓,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单位办公室具体负责。为切实提高我单位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单位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制定相关的工作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

二、 突出重点,规范运作

1、建章立制,规范公开。我单位高度重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房管单位单位政务公开目录,不断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对工作人员的约束能力和服务意识,规范了工作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政务公开不断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2、统筹部署、明确责任。年初,我单位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对单位全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在印发我单位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还制定了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把具体公开内容分解到单位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二级单位,明确了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和责任部门。

3、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务求实效。我单位抓住涉及房管工作的关键科室、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予以公开。同时,做好服务窗口建设,将相关的行政审批项目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办事窗口重点公开了行政许可项目的名称、行政许可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事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结时限以及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了解我单位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也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9条,其中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14条,本局门户网站等场所公开385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单位共在市政府政务信息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包括领导信息、政务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工作计划、公开指南等类别。

我单位以本单位门户网站(驻马店市住房管理中心门户网)为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5条,主要包括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机构设置、房产动态、办事指南、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物业管理、住房保障、维修资金、网上公示、入网企业、项目公示、交易统计、销售备案等类别。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我单位收到政府信息或口头形式申请公开信息4条,均在规定期限内及时给与了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不收费。

六、存在的问题

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同志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信息公开可有可无,觉得信息公开更新很麻烦。二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更新不及时,成效不明显。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四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突出公开重点

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难度较大。在固定的政务公开内容基础上,要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作为职能部门,要把房管、房产交易、房屋修缮、、小区建设等方面重点工作的新情况及时公开,使百姓能够及时查询。

(二)丰富内容形式

要围绕行政主体基本情况的决策、执行、监督的程序、方法、结果等事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内容要及时更新,要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政务公开形式要不断创新,要加强电子政务信息工作,提高政务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要采取多种多样让群众知晓、受群众欢迎的公开形式,在利用好现代通讯技术设备的同时,要注意尽可能创造机会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接触交流。

(三)坚持长效管理

严格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指标任务,特别是每月认真及时向驻马店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中心提交工作动态信息,及时反映房产工作动态,及时在中心门户网站更新信息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2017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