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公安局内设执法机构及职能

投稿:市公安局  来源:时间:2016年09月26日

索 引 号: S0009-0101-2016-00009 主题分类: 公安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公安局内设执法机构及职能
文  号: 关 键 词:

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

组织、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破坏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依法管理户籍、居民身份证、民用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剧毒化学品和特种行业;指导全市公安机关依法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指导公安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工作;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重要基础设施、重点建设工程以及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监督保安服务业务管理工作;指导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治安防范工作;承担全市居民因私出入境和持普通护照的外国人员、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人员在驻居留、旅游的有关管理工作;组织、指导、监督对人员出入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工作。

二、犯罪侦查支队

掌握全市刑事犯罪、毒品违法犯罪、经济犯罪动态,收集、通报、交流刑事犯罪信息,研究拟定预防、打击对策;组织、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对刑事犯罪、经济犯罪、毒品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组织、指导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承办重特大刑事案件、有组织犯罪案件、经济案件、毒品案件;承担对麻醉药品药用原植物、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查处工作;承担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制工作。

三、交通管理支队

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交通事故,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和公路治安秩序;指导、监督机动车(不含拖拉机)登记、安全检验和驾驶人考试发证工作;指导全市公安机关对民用爆炸物品、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的道路运输审批;组织、指导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道路交通管理科技工作;指导全市公安机关参与城市建设、道路安全设施的规划。维护高速公路交通、治安秩序。

四、监所管理支队

贯彻执行监所管理有关规定并负责监督检查;指导全市公安机关看守所、拘留所、强制戒毒所等场所和人员的监管、教育工作;掌握羁押情况,检查、指导监管场所安全防范工作;掌握监所内犯罪信息,指导开展深挖犯罪工作。

五、特殊警务支队

负责全市重特大暴力犯罪和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承担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和特定的巡逻勤务任务。

六、法制支队

综合研究公安执法问题;办理听证、行政复议、国家赔偿工作,代理行政诉讼案件;组织开展、指导执法质量考核评议、执法检查、个案调查、执法过错责任认定等内部执法监督工作;参与与研究、处理重大疑难案(事)件,依照规定对有关案件进行法律审核;组织开展法律培训、法律报务、法制宣传工作。

 

驻马店市公安局

201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