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统计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统计局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31日

索 引 号: S0018-0000-2016-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31日
名  称: 市统计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2015年,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各项规定,努力结合统计系统工作特点,认真组织,狠抓落实,不断完善统计部门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市各县区的统计相关信息数据进行了及时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与准确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充分发挥统计信息职能作用,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和各经济职能部门、社会公众提供所需统计数据信息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完成的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信息公开责任人,制定了相关的责任制度。在政务信息的提供方面,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及二级机构全员参与,在政务信息汇总审核上报方面,由一名局党组成员负责。同时,我局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布置并狠抓计划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开展。局党组明确要求各科室和各县区局将统计信息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任期内政绩考核,强力推动全市统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在工作中,强化了“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任务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市局每季度召开一次信息工作调度会,通报各科室和各县区上报信息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后续工作。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全体干部积极参与,把政务公开每一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优化平台,提高服务能力。市统计局严格按照省市政府统一要求,在驻马店市政府门户网站,河南统计局信息网等网络平台上持续抓好平台维护、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确保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并对公开的信息定期的进行电子档,纸质文档的存档,确保上报信息的及时准确透明。

严格按照要求对党政门户网站的信息及时的给予更新,保障网站的内容真实性与准确性。我局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公室)下达的关于新版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目录职责分工的工作要求,承担所对应栏目的信息发布工作,对所分配到的栏目内容进行了及时的更新公布,协同市政府做好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同时积极参与年度部门网站评选活动,对本部门的门户网站按照评比的要求进行了栏目更新,在充实门户网站栏目以及内容的同时,明确各栏目发布责任人,对本部门以及各党政门户网站的网民留言进行了收集整理和审核回复工作,加大了公众参与力度,强化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互动交流,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各科专业统计人员,在认真把握好企业上报数据质量审核的同时,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分析解读,用数据说话,联系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发展变化趋势,加强对全市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市直相关部门理解统计数据、认知统计数据加大宣传,较好地发挥了统计服务的职能作用。

(三)拓展形式,多渠道服务公众。市统计局采取多种形式、多角度全面的公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本部门门户网站上设置数据专栏、统计分析专栏,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等统计服务信息;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领导信箱、举报投诉以及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强化了公众参与力度,受到社会公众的好评。在继续做好《驻马店统计》、《领导专报》等载体的同时,还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形式公开。

经过市局和各县区统计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全年共撰写分析报告280余篇,统计信息400余篇,《领导专报》20多期。全年共受理各种统计咨询服务4000多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度,我局共公开各类信息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规划计划、政务动态、财政信息、统计数据、行政执法、政府采购、公示公告、公开年报、帮助指南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及时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河南统计信息网、驻马店统计信息网等平台主动发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未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上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信息资源的要进一步加强整合;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与社会公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重程序轻实体等现象。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上网查询数量不多,当面咨询和电话咨询统计信息仍占据主流。 

(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将按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电子政务网站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二是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四是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纪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科室和个人将追究责任。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