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市事管局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30日

索 引 号: S0037-0000-2016-00001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机关事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30日
名  称: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信息公开 年报

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要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编制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2015年,市事管局积极落实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文件要求,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载体,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加强领导,健全信息公开组织体系

为扎实有效地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廉洁型、效能型、服务型、节俭型”机关事务机关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得力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切实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机关事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增强公开主动性

一年来,我局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政府新版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市事管局《所需保障信息详解》,及时修订了《市事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市事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信息公开年报》,通过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范畴,明确公开内容,实现了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由一般公开到全面公开。我们将单位的基本情况、工作职责、领导信息、重要活动、工作动态、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等事项,都通过驻马店市政府门户网、驻马店机关事务官方微博和其他方式及时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截止目前,我局微博已发布各类信息800余条,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做到及时保障,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知晓的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了公开。

财政信息公开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大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对我局年度财政预决算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进行了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的“三公”经费情况也进行了公开公示。

(三)完善制度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依法行政,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钱管人。2015年,我局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着力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制度建设计划》,按照突出重点、聚焦“不严不实”问题,科学管用、简便易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全面梳理现有的各项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进行废止或修订完善;对作风上的顽症痼疾,通过建立新的管用的制度,加强源头治理;将专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一是完善健全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制定下发了《述职述廉制度》、《诫勉谈话制度》、《督查检查工作制度》、《首办负责制》等制度,涵盖了机关事务廉政风险防范点,促进了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二是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为规范管理行为,我们制定和完善了《公益性岗位及临聘人员管理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基建工程施工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审批管理制度》、《基建维修管理办法》、《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三是建立健全了各项服务制度。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我们制定了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挂牌工作、岗位责任、政务公开等制度。对于这些修改制定的制度,我们都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公开发布,增强了制度的透明度,为我局全面履行对外职能和对内管理确立了法制基础。

(四)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坚持依法行政,必须加大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我局不是行政执法部门,没有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方面的职能。我局把推进依法办事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决策程序、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和听证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避免决策失误。坚持无特殊情况每周召开一次局党组会议或局长办公会,对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和“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及时决策。决策前,先将决策事项印发所有与会人员,保证他们有充分的思考时间;决策时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对涉及局系统的重大事项,在决策之前,先由各分管局长带队深入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听取意见。涉及到市直单位或全市性的工作事项,有局长或分管领导带队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保证意见基本一致后,再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充分吸收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在全面自查清理的基础上,针对本科室、本单位的服务事项,本着方便、透明、高效的原则,制定服务流程图,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五)加强平台建设,夯实信息公开基础

 今年,我局按照整合资源、丰富内容、创新应用、提高质量、保障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局各项专网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化水平。在加强现有党务内网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近年来,我局投入一定资金,购置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彩印机等设备,先后建设完成政府内网、财务内网等网络平台,进一步提高了我局信息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设立信息公开栏,对我局党务政务、组织人事、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及时公开。

2、利用我局档案室,为干部职工提供档案材料查阅、复印等。

3、积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对公共机构节能、公务车辆管理、公房管理等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4、在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开通“驻马店机关事务”微博,方便群众了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市事管局没有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对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针对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3月30日